江汉大学环境卫生和通风消毒办法

发布者:米国伟发布时间:2020-09-09浏览次数:1495

江汉大学环境卫生和通风消毒办法

  

为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环境卫生清洁,保障师生在校期间的教学、科研、工作和生活正常秩序,特制定本办法。

一、组织领导

成立江汉大学环境卫生和通风消毒工作小组。

组长:后勤服务保障中心物业工作分管领导

成员:后勤服务保障中心物业服务部负责人、物业公司负责人

二、物资储备

储备充足的消毒物品等防控物资。

三、环境卫生管理

(一)道路保洁

作业频率:每天800前完成各楼宇前及校园主要道路清扫,9:00前完成所有道路清扫,日间维持巡回保洁。每日早、中、晚三次将垃圾桶(箱)内垃圾集中清运至垃圾场,做到日产日清;每日实施道路冲洗保湿2次;遇大雪或暴雪时及时组织相关人员清扫。

服务质量标准:保持道路全天整洁干净,达到“九无”(无果皮、无纸屑、无塑膜、无痰迹、无污水、无暴露垃圾、无烟头、无乱张贴、路牙无泥沙);“四净”(路面净、垃圾箱净、树穴绿化带净、地下通道净)“一通”(下水道口通);雨雪天气时,保证路面不积水、少结冰(中、大雪以上保证道路畅通)。

(二)露天运动场地、广场及其他硬质地面保洁

作业频率:每天8:00前完成各楼宇前及校园主要广场保洁工作,随后完成其他保洁,维持巡回保洁。每日早、中、晚三次将桶(箱)内垃圾集中清运至垃圾房,做到日产日清;重大活动期间实施广场冲洗保湿;遇大雪或暴雪时组织相关人员清扫。

服务质量标准:保持广场全天整洁干净,达到“九无”(无果皮、无纸屑、无塑膜、无痰迹、无污水、无暴露垃圾、无烟头、无乱张贴、无泥沙);“四净”(广场面净、垃圾箱净、树穴绿化带净、地下通道净)“一通”(下水道口通);雨雪天气时,保证广场面不积水、少结冰(中、大雪以上保证道路畅通)。

(三)未名山、沿湖小路、空地保洁

作业频率:每天清捡白色垃圾、枯枝树叶,保持无建筑垃圾,每周清扫一次。

服务质量标准:无白色垃圾,无明显枯枝树叶,无建筑垃圾堆积。

(四)路灯灯杆、校园雕塑、公共宣传栏、围墙保洁

作业频率:每天检查有无“牛皮癣”等乱贴乱画现象2次,每周抹擦1次,每月清洗或清洁1次。

服务质量标准:无乱贴乱画,无污渍杂物。

(五)水系(校河、喷泉、问天池)保洁

作业频率:每天清捡、清扫校河两侧白色垃圾、枯枝树叶1次,巡回保洁2次,打捞校河水面漂浮物2次。喷泉每天打捞水面漂浮物1次,每学期清洗2次、消毒2次。问天池每天打捞水面漂浮物1次,每学期消毒1次。

服务质量标准:校河两侧整洁干净,无白色垃圾、无明显枯枝树叶,水面无漂浮物,水质无异味;喷泉及问天池周边干净整洁,水面无漂浮物,水质清澈见底。

(六)地下管网(含雨污水管)、化粪池清掏

作业频率:每季度清理一次,每周巡查2次。

服务质量标准:日常无粪便堵塞或溢出现象,保证污水管道畅通;清掏时硬的表面、块状物全部清运;清理后,目视井内无积物、无块状物浮于上面,出入口畅通。

(七)垃圾清运(含绿化垃圾、废旧家俱包装箱板外运)

作业频率: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各类垃圾箱(桶)箱体每周清洗2次。

服务质量标准:垃圾箱内垃圾堆积不得超过容积的80%,垃圾封闭清运,清运率达到100%;密闭化运输,减少道路污染;垃圾场清扫干净,做到车走地净;车容车貌保持整洁,设备完好无损;各类垃圾箱(桶)箱体保持整洁。绿化垃圾和废旧家俱包装箱板在3日内及时外运。

(八)除四害消杀及白蚁防治

作业频率:四月中下旬至十一月上旬,每周一次灭蚊蝇工作;白蚁防治按国家规定。

服务质量标准:参照国家爱卫会标准如下:

1.灭鼠标准:a.15标准房间布放20厘米×20厘米滑石粉块两块,一夜后阳性粉块不超过3%;有鼠洞、鼠粪、鼠咬等痕迹的房间不超过2%。b.不同类型的外环境累计2000米,鼠迹不超过5处。

2.灭蚊标准:a.内外环境积水中,蚊幼虫及蛹的阳性率不超过3%。b.500ml收集勺采集校园水体中的蚊幼虫或蛹阳性率不超过3%,阳性勺内幼虫或蛹的平均数不超过5只。c.特殊场所白天人诱蚊30分钟,平均每人次诱获成蚊数不超过1只。

3.灭蝇标准:a.有蝇房间不超过3%,平均每阳性房间不超过3只;食堂防蝇设施不合格房间不超过5%;加工、销售直接入口食品的场所不得有蝇。b.蝇类孳生地得到有效治理,幼虫和蛹的检出率不超过3%。

4.灭蟑螂标准:a.室内有蟑螂成虫或若虫阳性房间不超过3%,平均每间房大蠊不超过5只,小蠊不超过10只。b.有活蟑螂卵鞘房间不超过2%,平均每间房不超过4只。c.有蟑螂粪便蜕皮等蟑螂迹的房间不超过5%。

5.白蚁防治:按国家规定执行。

(九)食堂卫生保洁

食堂卫生参照教育部《学校食堂与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以及我校《食堂饮食安全卫生管理暂行办法》执行。

四、消毒管理

1.全校消毒分为重点区域消毒和一般区域消毒。重点区域消毒由专业消毒公司完成,一般区域消毒由物业公司完成。

2.日常消毒工作由物业公司完成。

3.加强公共场所消毒。每天进行2次校园公共场所消毒(含排水沟等地下管网)。第一次消毒于早上7:30之前完成,第二次消毒在12:10-13:20完成。

4.加强楼宇物表清洁消毒。保持教室、学生实验室等公共场所环境卫生整洁。对门把手、课桌椅、讲台、水龙头、楼梯扶手、地面、电梯间按钮等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重点进行消毒。

5.加强空调消毒。加强房间内空调日常消毒,保证空调系统供风安全,保证充足的新风输入。

6.消毒方式消毒液配比及使用见附件1《学校消毒技术要点》。

五、通风管理

加强房间通风。对所有教室、寝室、实验室、办公室、食堂、洗手间、其他楼宇房间等地方通风换气,每日通风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六、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要切实把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确保学生平安;要严密组织,科学安排,遵守纪律,服从管理。

2.加强督查检查。强化纪律管理,做好环境卫生和通风消毒记录台账,严格日常检查督查,确保环境卫生和通风消毒工作效果安全放心。

  

  

  

  

  

  

  

  

附件1

学校消毒技术要点

消毒

对象

消毒方式、频次与要点

消毒因子、浓度及消毒时间

注意事项

室内空气消毒

1.通风,可采取自然通风或机械通风,每日至少2次,每次30min以上。

2.不能通风的 ,每日至少消毒2次。

1.紫外线灯,无人情况下使用,照射时间至少30min

2.空气消毒机,按产品说明书使用。

1.室内空气消毒时应关闭门窗。

2.紫外线灯安装量不少于1.5w/,安装高度为1.8m-2.2m

3.按产品使用说明书对空气消毒机进行维护保养。

空调

等通风设备

1.排风扇等机械通风设备每周清洗消毒1次。

2.分体空调设备过滤网和过滤器每周清洗消毒1次。

3.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定期清洗消毒。

250mg/L-500mg/L含氯消毒剂或100mg/L二氧化氯消毒剂,消毒15min-30min

1.消毒前先去除挡板上的积尘、污垢。

2.集中空调系统的清洗消毒应由具有清洗消毒资质的专业机构完成。

物体

表面

1.经常接触或触摸的物体表面,如门把手、窗把手、水龙头、电梯按钮等每天消毒2-3次。

2.不易触及的物体表面可每天消毒1次。

3.使用消毒湿巾或抹布进行擦拭消毒或常量喷雾器喷洒消毒。

1.含氯、含过氧化氢或含过氧乙酸的消毒湿巾。

2.250mg/L-500mg/L二氧化氯消毒剂,消毒15min-30min

1.有肉眼可见的污染物时,应先去除可见污染物后再进行喷洒消毒。

2.应喷洒至物体表面被完全湿润。

3.不得与清洗剂合用。

地面

墙壁

1.一般情况下,墙壁不需要进行常规消毒。

2.地面每天消毒2-3次。

3.当地面或墙壁受到血液、体液、排泄物、呕吐物或分泌物污染时,清除污染物后,及时消毒。

4.采用拖拭、拭或常量喷雾器喷酒消毒。

5.500mg/L含氯
消毒剂或250mg/L二氧化氯消毒剂,消毒15min-30min

消毒前先清除地面的污迹,其他同物体表面。

洗手池、便器、盛装吐泻物的容器、痰盂(杯)等

1.洗手池、便器等每天2次擦拭消毒。

2.盛装吐泻物的容器、痰盂(杯)每次使用后及时浸泡消毒。

500mg/-1000mg/含氯消毒剂或250mg/L-500mg/L二氧化氯。

消毒15-30min

1.每次用后清洗或冲洗干净、保持清洁。

2.不得与清洗剂合用。

  

消毒

对象

消毒方式、频次与要点

消毒因子、浓度及消毒时间

注意事项

毛巾、被褥、台布等纺织品

1.擦手巾每天至少消毒1次。

2.餐巾每餐使用后及时浸泡消毒。

3.其他纺织品每周或半个月清洗消毒1次。

1.流通蒸汽100℃作用15min-30min

2.煮沸消毒作用15min-30min

3.在阳光下暴晒4h以上。

毛巾专人专用,或使用一次性纸巾;床单、被褥一人一套。

电话机、打印机、电脑键盘等小件办公用品

1.表面擦拭清洁消毒。

2.每天消毒1次。

1.含氯、含过氧化氢或含过氧乙酸的消毒湿巾。

2.75%酒精或250mg/L含氯消毒剂。消毒15min-30min

消毒至规定的时间后,用清水去除残留。

餐桌、餐(饮)具、熟食盛具

1.餐桌使用前应擦拭清洁消毒。

2.餐(饮)具一人一用一清洗消毒。

3.熟食盛具应专用,用后清洗消毒。

1.流通蒸汽100℃作用15min-30min

2.煮沸消毒作用15min-30min

3.按说明书使用消毒箱(柜)。

4.250mg/L含氯消毒剂或100mg/L二氧化氯消毒剂,浸泡消毒15min-30min

1.消毒时餐(饮)具需完全浸没在水中。

2.煮沸及流通蒸汽计时均从水沸腾时开始。

3.消毒后的餐饮具不可再用抹布重新擦抹,要存放在清洁密封的容器内,以免再次污染。

4.首选物理方法。

文体活动用品

1.耐热耐湿物品可用流通蒸汽。

2.不耐热的物品塑料、橡皮、木器类文体活动用品擦拭或浸泡消毒。

3.纸质、长毛绒类文体活动用品可置阳光下暴晒或使用臭氧消毒器消毒。

4.每周消毒1-2次。

1.流通蒸汽100℃作用20min-30min

2.煮沸消毒作用15min-30min

3.在阳光下暴晒4h以上。

4.含氯、含过氧化氢或含过氧乙酸的消毒湿巾。或消毒剂或250mg/L含氯消毒剂或100mg/Lf二氧化氯消毒剂,消毒15min-30min

定期用清水清洗,可使用洗涤剂与温水清洗,以加强污垢的去除效果,有缝隙的文体活动用品还可以用刷子刷洗。

清洁

用具

1.不同的区域应使用不同的拖布和抹布。

2.每次使用后浸泡消毒。

500mg/L含氯或250mg/L二氧化氯消毒剂,消毒15min-30min

1.拖布和重复使用的抹布用完后应洗净、悬挂晾干,有条件的可烘干后存放。

2.清洁桶应在每次使用后用温水和清洁剂清洗,充分干燥后倒置储存。

3.不得与清洗剂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