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食堂礼仪培训,打造优质后勤服务

发布者:关江涛发布时间:2019-11-05浏览次数:1234


      11月2日,后勤饮食服务部邀请湖北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硕士生导师郭清霞教授为食堂员工进行以“礼仪提升素质,素质彰显品位”为主题的礼仪培训。培训开始前,饮食服务部负责人发表讲话,特别强调食堂是饮食服务部的窗口,提高食堂员工整体的服务质量至关重要,所以开展礼仪培训对后勤工作是非常有意义的。



1.服务礼仪培训课程介绍




     食堂在打造新型管理模式工作中,员工形象代表了食堂形象,好的形象树立好的口碑。食堂窗口服务人员要有优雅的服务礼仪,才能使食堂的整体服务形象大幅提升。



2.窗口服务语言




礼仪是一种形式,表达的是对他人的尊敬友好。——“心中有敬礼自现”。



礼仪是一种修养,帮你赢得友善、关心、尊重。



礼仪是一种交流语言。沟通人们的情感,化解人与人之间的矛盾,使人彼此关注,相互理解。在着装、行为、言谈举止上的各种细节。——细节决定成败





基本服务用语

★ “早上好/中午好,你需要什么菜”,用于就餐师生来到食堂窗口时,询问菜肴选择。
★ “让你久等了”,用于对等候的就餐师生,本着热情并表示歉意。
★ 真对不起,这个卖完了
★ 请别忘记你的饭卡
★ “请拿好,小心烫手” ,用于打好饭菜后对就餐师生的温馨提示。
★ 您好 !再见 !
★ 请您排队买饭 !
★  请您端好 , 以防烫手。

3.礼貌服务的要诀


培训课上,郭教授认真细致地为员工讲解礼仪服务要诀,并让员工现场演练,场面十分活跃,大家热情高涨,纷纷参与到培训中来。


与客人交往五要诀:

面对客人
微笑
姿势要自然放松
身体微微前倾目光接触


礼貌服务三要素:

接待三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去有送声。
文明10字:您好!请,谢谢!(支持,关心等),对不起!(化险为夷)再见!(关键在能落实)


热情三到:

眼到:eye to eye,注视对方
口到:礼貌用语

意到:表情与客人表情互动,落落大方

4.重视仪容仪表美


      仪容、仪表是指人的外表和容貌。讲究仪容、仪表体现了对他人、对社会的尊重,表现出了一个人的精神状态和文明程度,也表现了服务人员对工作的热爱和对客人的热情。
 
      头发梳理整洁,前不遮眉,后不过领。女服务员如留长发,应用统一样式发卡把头发盘起,不擦浓味发油,发型美观大方;后厨头发必须卷入帽子内,不留长指甲,涂指甲油和浓妆艳抹,女员工要淡妆上岗。男员工不得留鬓角、胡须,坚持每天刮胡子;上班不佩带项链、手镯、戒指、耳环等贵重饰物。




     此次培训有助于提高食堂参训人员的服务意识,树立了优质食堂大厅的服务标准,也使大家对礼仪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更加规范的运用,为进一步提升窗口服务质量、塑造良好服务形象打下了基础。


     郭教授根据食堂的具体情况展开讲解。比如坐姿的要领,站姿的要领,着装的整洁程度、场合讲究,男女的仪表妆容、微笑的表现标准、与他人的沟通技巧等从外到内进行培训。

     郭教授诙谐幽默的教学方式深得员工喜爱,大家受益匪浅。培训结束后,参训人员纷纷表示,要将今天礼仪培训所学的知识,内化落实到日常的窗口服务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