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圣地忆初心 立足本职行使命

发布者:米国伟发布时间:2019-09-06浏览次数:10

后勤服务保障中心综合党支部书记   雷庭




怀揣着对革命圣地的景仰,我有幸参加了学校2019基层党组织书记及党务干事“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题培训。在延安干部培训学院历时一周的学习实践中,我聆听了《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走民主之路跳出历时周期率》、《三五九旅开发南泥湾与南泥湾精神》、《高校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专题》、《毛泽东与毛岸英感天动地父子情》、《难忘梁家河初心岁月,牢记时代使命担当》等精彩授课,也倾听了革命后代讲述的红色故事会,学唱了红色土地上的陕北民歌,在宝塔山下重温了入党誓词,参观了杨家岭革命旧址、抗大纪念馆、凤凰山革命旧址、南泥湾大生产展馆、王家坪革命旧址和延安革命纪念馆并参加了现场教学,观看了大型舞台剧红秀《延安延安》,深入延川县梁家河村感受并了解习总书记曾经生活奋斗过的地方。在这短短七天的学习生活中,我体会到延安精神之伟大、革命斗争之壮烈和艰辛,这是一次思想升华的教育活动,是一次心灵的洗礼与熏陶。通过听课,我重温了历史,走进了延安,对党的发展历史脉络有了清晰地了解和准确的把握。现场教学使我身临其境,感同身受,处处闪烁着思想光芒和精神力量,仿佛把我带到那个战火纷飞、艰苦卓绝的历史时刻,我们共产党人正为实践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而奋斗!

身临延安论初心,忆苦思甜定信念。延安,一路走来,无论是宝塔山,或是杨家岭王家坪,还是延安革命纪念馆,都是一个个历史的丰碑,篆刻了伟人们为了新中国奋斗的痕迹。看到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简陋的故居,我不禁感慨万千,就是在这样狭小、阴暗、简陋的窑洞里,毛泽东和老一辈无产革命家,指挥了全国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就是在这窑洞里的小油灯下,毛主席写下了一篇又一篇决定中国革命方向、指导中国革命的光辉著作。在这个落后、贫穷的地方领导中国人民走向光明,奠定了新中国的基石,培育了永放光芒的“延安精神”。共产党人是靠着一种什么意志信念支撑着他们,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依然充满希望信心解放受苦受难的中国人民。在延安每上一堂课,就是一次精神的洗礼;每到一处,就是一部鲜红的教材;每听一次解说,就是一次感悟;每看到一个窑洞,传递的都是动人的故事。印象深刻的“白求恩精神”,向我们展现的一个毫无利己、专门利人共产主义者,放弃了加拿大优越的生活,来到环境恶劣形势危险的中国战场,给伤病员做手术,在生命最后的十天还与时间赛跑,争取救得更多的伤员。这是对信仰无比的追求、对职业无尚崇敬的精神,白求恩是在用“伟大的心”为人民服务,是“舍小家、为大家”的国际主义精神。而在当今多元、多样和多变的道德价值体系主导的现实社会中这是不可能的,多少人为了一己私利牺牲公家的利益,为自己的利益争得头破血流。重温“白求恩精神”就是对我们的一种鞭策与激励。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大生产运动,部队作战,闲时种地,多年下来,红米饭、南瓜汤不但没有将根据地军民饿垮,反而铸就了延安军民的铮铮铁骨和艰苦奋斗的精神,使当年的荒山野岭变成了陕北的好江南。这靠的就是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决心。我们当代共产党人应该继续坚定不移的继承老一辈共产党人的遗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铭记延安精神,立足本职岗位履行肩上的使命。我作为一名军队干部转业到地方工作的老党员,政治信念是非常坚定的,对延安精神也是有着特殊认识的。首先我们党员自己要坚信党,要热爱党,要听党的话跟党走。其次要有担当,明白自己的岗位职责是什么,如何去履职尽责。我们江汉大学作为一所武汉市属高校,职责就是培育高素质的大学生,搞好教学科研,为武汉市输送建设型人才。各部门就应该各司其职,教师科研者搞好教学和课题研究,行政人员搞好教学服务保障,大家共同建设好江大,江大才能有美好的未来!作为一名后勤服务行政干部,我的职责就是为全校师生搞好后勤保障,特别是校园卡和后勤信息化建设这一块,主动学习,积极工作,为建设双一流的大学而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