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纪律教育 通报反面典型(2019年3月份典型案例)

发布者:米国伟发布时间:2019-03-22浏览次数:440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市纪委监委近期通报的

有关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一、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1、陕西省纪委原预防腐败室主任胡传祥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据陕西省纪委监委消息:日前,经中共陕西省委批准,陕西省纪委监委对陕西省纪委原预防腐败室主任胡传祥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胡传祥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拉帮结派、搞小圈子,伪造、销毁、隐匿证据,订立攻守同盟,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设立豪华私人会所,违规公款送礼,超标准、超范围公款接待,利用职权为身边工作人员谋取私利;违反组织纪律,违反规定,隐瞒不报个人重大事项,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违反廉洁纪律,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拥有非上市企业股份,违反规定配备超标车,长期占用公车和他人车辆,违规放贷并获取高额利息;违反工作纪律,泄露案情,违规私自留存案件线索,利用职权干预和插手工程建设项目,不正确履行职责,作风懒散;违反生活纪律,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贿赂国家工作人员,谋取不正当利益,数额特别巨大,贪污公共财物,数额巨大,涉嫌犯罪。

胡传祥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宗旨意识淡漠,毫无敬畏之心,执纪破纪,执纪违纪,将监督执纪权变为送人情、谋私利的工具;利欲熏心,贪得无厌,“亦官亦商”,既想当官,又想发财;顶风违纪,生活奢靡,追求享乐,道德败坏,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其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并涉嫌犯罪,影响极其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省纪委监委会议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胡传祥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所涉款物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处理。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2-19

 2、甘肃农业大学原副校长张国民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据甘肃省纪委监委消息:日前,经甘肃省委批准立案的甘肃农业大学原副校长张国民严重违纪违法案,甘肃省纪委监委已审查调查终结。

  现已查明,张国民在担任武威市规划局局长,交通运输局局长,市委秘书长,武威职业学院院长、党委书记,甘肃农业大学副校长期间,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搞政治攀附和人身依附,参与团团伙伙,谋取政治利益;与他人订立攻守同盟,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多次超标准接待;违规公款宴请;频繁出入私人会所。违反组织纪律,搞一言堂,破坏民主集中制原则。违反廉洁纪律,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及购物卡;向国家公职人员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金;违规投资经商。违反国家其他法律法规,并涉嫌行贿、受贿犯罪。

张国民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党性原则缺失,价值观念扭曲,政治上蜕变,经济上贪婪,信奉“背景靠山”,热衷“取悦逢迎”,利用小圈子谋取政治利益;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无视纪法禁令,大搞利益输送,破坏“亲清”政商关系;践踏国家法律,将私营企业视作“钱袋子”,肆无忌惮索贿受贿,边索边送,以金钱开路谋求职务晋升。其行为严重败坏了党员领导干部形象,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性质恶劣,情节严重。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甘肃省纪委常委会会议暨省监委委务会议审议并报甘肃省委批准,决定给予张国民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1-24

3、湖南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谭元生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据湖南省纪委监委消息:日前,经湖南省委批准,湖南省纪委监委对湖南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谭元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谭元生违反政治纪律,对党不忠诚、不老实,与他人串供、转移赃物,对抗组织审查;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礼金,违规兼职取酬;违反生活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药品和医疗器械采购、项目建设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财物,数额巨大,涉嫌受贿罪。

谭元生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丧失党性原则,目无道德法纪,既想当官又想发财,把手中权力变为谋取私利的工具,亦官亦商、亲清不分。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犯罪。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谭元生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2-29

4、吉林工商学院原副院长张国志严重违法被开除公职

据吉林省监委消息:日前,经吉林省委批准,吉林省监委对吉林工商学院原副院长张国志严重职务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调查。

经查,张国志违反公务员法律法规关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相关规定,散布有损党和政府形象的言论;违反招投标法律法规,违规办理招标投标;违反公务员法律法规关于职务廉洁的相关规定,违规收受礼金,违规在下属单位核销个人医疗费,默许其妻子违规领取工资、津贴补贴;违反财经法律法规,报销应由个人承担的相关费用;违反公务员法律法规关于社会公德的相关规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骗取公款、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贪污、受贿犯罪。

张国志身为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宗旨意识淡漠,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散布有损党和政府形象的言论,违规办理招投标,利用职权谋取私利,丧失社会公德,侵占国家财产,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等有关规定,经吉林省监委研究并报吉林省委批准,决定给予张国志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法所得;建议由有关单位按照规定开除张国志中国民主建国会会籍;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2-19

 二、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典型问题

1武昌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原党组书记万启江因单位多次违规使用公款、滥发津补贴等问题被问责。20139月,武昌区质量技术监督局违规使用公款19880元购买9部手机配备给局班子成员(含万启江本人)及科室负责人;201412月,该局下属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所所长张怀雄违规使用公款报销其私家车商业保险费、过桥费共计10098元;20151月至6月间,该所多次违规使用公款发放津贴、补贴及违规使用公款送礼,共计50400元。张怀雄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万启江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2江夏区原科技局局长、党组副书记周肇龙因单位发生多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被问责。20151月,周肇龙主持召开局班子成员会,制定了全年招待费切块包干制度,导致该局全年公务接待均无接待公函、事前审批单等手续;2014年至2015年,该局违规发放值班补助34人次共计33484元(周本人领取2877元)。周肇龙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3、汉阳区水务局环城河道堤防维修管理所支部书记李毅因单位发生多起违纪违规问题被问责。201311月,汉阳区水务局环城所在承接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中,违规将该所承建的4项工程分包给其他建筑公司,该所所长张荣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20157月,该所违规扩大范围对全体职工发放防汛值班补贴共计50480元。李毅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述评:

以上典型案例,教训深刻,发人深省。全校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从上述案例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

一是要强化责任意识不懈怠。各级党组织要真正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进一步增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思想认识,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将主体责任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做到勇于担责、勤于履责,敢于负责。校纪委(监察处)要强化使命担当,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问责条例》和“一岗双责”的核心要义,敢于动真碰硬,敢于严抓严管,与校院两级党委形成强大合力,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各领域、各方面。

二是要狠抓责任落实不放松。全面从严治党不只是惩处极少数腐败分子,而是要用严明的纪律、严格的监督管全党、治全党。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通过责任清单、约谈提醒、签字背书、检查考核、述职述责等方式,层层传达压力,级级夯实责任。校纪委(监察处)要强化责任监督,推动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要从自身做起,充分发挥“探头”作用,全面摸清“森林”状况,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发现苗头及时提醒,触犯纪律及时处理,防止小错酿成大错、违纪走向违法,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

三是要严格执纪问责不手软。校纪委要紧盯“关键少数”,重点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严不实、“四风”和腐败问题多发频发单位和领域的追责问责;对基层纪检干部探头作用发挥不力、能发现问题没有发现、该报告处置而不及时报告处置以及执纪违纪的,严肃追究监督责任。要进一步加大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力度,让广大党员干部闻案自警、闻案自省、闻案自律,倒逼“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1汉阳区食药监局办公室主任李翔公车管理不规范问题。201544日、2015930日,汉阳区食药监局聘用驾驶员艾某两次私自驾驶单位公车外出办私事,李翔未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对单位公车管理工作疏漏,以致驾驶员违规公车私用。2017124日,李翔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2武汉市何湾强制戒毒所生活卫生科车队负责人付志华私车公养问题。20157月至20167月,付志华作为单位车队负责人,多次使用由其保管的公务车加油机动卡为其私车加油,亦多次将该加油卡提供给亲戚使用,累计加油1146.26升,消费金额6513.71元。2018213日,付志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3江夏区光星村村委委员姚建荣违规操办婚宴问题。201825日,姚建荣未事先向组织报告,违规操办女儿婚宴,且邀请非亲属人员参加,收受礼金共计25300元,其中收受非亲属人员11人礼金2300元。2018211日,姚建荣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4汉阳区城管委委员、总工程师向培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并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1794日下午,向培金接受区城管委燃气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某邀请,参加武汉某燃气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曾某等人组织的宴请活动,并收受曾某赠予的1盒黄鹤楼1916香烟和1000元现金。201822日,向培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5新洲区阳逻经济开发区党政办副调研员王继东工作日中餐违规饮酒问题。2017830日,王继东利用午休时间到江北铁路阳逻段拆迁征地指挥部看望老同事项某,在指挥部二楼食堂午餐过程中饮用白酒。20171211日,王继东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述评:

以上问题,既涉及党政领导干部,也涉及基层党员干部,既有近期发生的,又有发生后持续一段时间的,老问题新动向均有所表现。再次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回潮复燃隐患不容忽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学校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担当起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一刻不停歇地将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各级党员干部要对照中央、省市通报的典型案例,把自己摆进去,自查自省自戒,重温中央、省市有关要求,以案例为镜戒,切实汲取教训,增强党性定力,以实际行动引领风清气正。学校纪委要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密切关注“四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新动向新表现,抓具体、补短板、防反弹,坚持“零容忍”执纪问责,坚决查处违纪问题,铲除“四风”滋生的土壤。

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1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汉阳分局建筑规划管理科科长郑斌不作为、慢作为问题。20151127日,郑斌收到本局法规监察科移送的关于某公司新建工业园项目工程《批后建筑工程违法建设技术认定工作联系单》后,未在规定期限内对违法建设提出认定意见和处理建议,拖延该项工作近一年时间,致使该违法建设未能及时得到依法处理,存在工作失职问题。201813日,郑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2武汉市公安局汉阳公安分局五里所三级警长夏善云办理大学生落户“推绕拖”问题。20171019日下午,留汉大学生蔡某前往汉阳区社区,向民警夏善云递交申请落户资料,夏善云对蔡某敷衍塞责、态度生硬,并以工作忙为由推脱,未受理其申请事项。蔡某随即对夏善云不落实大学生落户新政的情况进行了投诉,并于当天找其他民警办理了落户手续。2018129日,夏善云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3武汉市公安局江夏分局治安大队三级警长夏亚林违反扶贫工作纪律问题。夏亚林在江夏区山坡街红专村开展驻村扶贫攻坚工作期间,从201511月至20171225日,扶贫工作日志仅填写17页;从20166月至12月,仅46天到村里开展工作,且没有按要求驻村住宿,其行为违反了扶贫相关工作纪律要求。201825日,夏亚林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4黄陂区卫计委疾控科科长陈建权工作监管不力问题。陈建权对本地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监管不力,导致20151月-20174月期间,黄陂区多家基层卫生院、防保所、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虚报服务人数16863人,虚报服务人次147139次,虚报服务资金3578103元。2018410日,陈建权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5新洲区交通综合执法大队副队长、城区客运管理所副所长汪用飞履职不力问题。汪用飞作为新洲区阳逻街出租车行业管理的负责人,对阳逻地区近年来100辆出租车计价器失准失效的问题,监督不到位,督促整改不力,导致阳逻地区存在大量出租车不打表乱收费问题,造成不良社会影响。2018417日,汪用飞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职。

述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制定和落实八项规定开局,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作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特别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得到有效遏制,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些地方仍然顽固存在,严重影响党群干群关系,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上述通报的典型问题中深刻汲取教训,切实引以为戒,改进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担当,提能增效。

一、要牢记初心使命,强化理想信念。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所以滋生泛滥,根源之一就在于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牢、宗旨意识淡漠。作风问题,核心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本质上就是忘了人民,脱离群众。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断强化理想信念,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政治立场问题,强化“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自觉清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根源。

二、要严格落实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无论是落实上级部署表态多行动少,召开会议层层重复,还是调查研究走经典路线,文件制作抄袭拼凑,大多数问题的实质都是工作不实、履责不到位。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关键在于强化责任落实。学校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发挥“头雁效应”,坚持身先士卒,以身作则,从学习贯彻上级文件精神、会议召开、文件印发、审批监管、调查研究等工作的实效入手,带动大多数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各级党组织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层层压实主体责任,认真查摆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拿出见人见事的过硬措施,一步一步地扎实整改。要从具体问题抓起,聚焦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武汉重要讲话精神,紧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10个方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表现,紧抓不放、以点带面,用小切口推动大格局。

三、要严肃监督执纪,严明纪律要求。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要充分用好用足“第一种形态”,对热衷于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党员干部及时“红脸出汗”、“咬耳扯袖”,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该诫勉的诫勉,防止小问题造成大影响。同时,要加强对各单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情况的监督检查,防止出现以“形式”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严格的问责追责,倒逼各单位坚决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促进广大党员干部改进作风,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营造良好育人环境,构建风清气正校园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