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管理流程 提高公寓维修效率

发布者:test41发布时间:2012-05-25浏览次数:2354


 

高校学生公寓是大学生生活、住宿、学习的场所,不仅承担着学生生活住宿的功能,而且具有一定的学生课余学习和活动的功能,其服务和管理功能正在向多样化延伸、交叉化拓展,在高校后勤服务保障体系中凸显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而随着房屋建筑的逐步老化和学生需求的日益提高,公寓维修工作因其频繁化、精细化、快速化显得尤为重要。

由于房屋前期建筑质量和配备较多设施设备的原因,我校学生公寓维修工作报修频繁、维修量大,学生反映比较强烈。公寓管理部结合“两访两创”活动,深入学院学生,加强交流沟通,广泛听取意见,将提高维修工作效率作为提高公寓管理服务质量、为学生排忧解难的一个突破口进行重点整治。

 首先是规范管理流程,实行垂直管理。学生发现公寓内的设施损坏可直接到楼栋管理员处登记报修,公寓维修部每天派专业维修人员分别到每栋公寓巡修,做到学生当天报修的事项当天解决,公寓维修人员不能立即解决的问题如墙面渗水、房间漏水等由维修组汇总报公寓分工副主任,经中心分管领导同意立即安排中心维修部安排维修,对于紧急维修,公寓管理部安排了24小时维修值班,做到随报随修。这样就减少了审批环节,缩短了报修流程,提高了维修效率。(公寓维修流程图附后)

其二是改变管理方式,变被动维修为主动服务。实行维修楼栋承包制,改变维修工坐等电话的状况,变为主动巡查、上门问询。承包制带来责任感,工人之间互比互学,不再相互推诿扯皮了。公寓维修的报修电话减少了,近2个月来仅接到3起。

三是整合资源,提高维修工业务水平。维修工人参差不齐,技术有长短,水平有高低,维修部根据现实情况合理调整分配,老带新、熟带生、一带一。经过资源整合后,技术力量均衡了,人员配置平衡了,工人做起来得心应手,不用疲于应付,维修效率得以提高。

四是转变工作态度,加大绩效考核力度。要求维修工认真对待每一个问题,不因个案而漠视,不因事小而不为,不因工作繁琐而麻木,不因强调客观而拖延,综合考评服务态度、出勤速度、工作力度、维修效率等指标,强化绩效考核职能。

五是加强与学生辅导员和学生的沟通,取得公寓辅导员和广大学生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配合。523日上午9:00,中心分管和负责公寓管理工作的同志一起到学生处参加了公寓辅导员工作会议,向全体公寓辅导员汇报了公寓日常维修工作流程及运行情况,通报了学校关于公寓假期大型维修的一些工作安排,将公寓维修工作流程和指南发给每个公寓楼栋的辅导员,希望大家协助我们做好宣传和解释工作,得到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后勤服务保障中心公寓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