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

发布者:test41发布时间:2012-06-04浏览次数:2783


心理健康教育的功能

  一,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

  1,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有利于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2,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有利于学生形成健全的人格

  3,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有利于提高学生适应能力

  二,推进学校素质教的全面实施

  1,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有利于实现教育目标

  2,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有利于减轻学习负担

  3,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有利于实施创新教育

  三,推动社会文明与进步

  1,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有利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2,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有利于社会局面的安定与和谐

编辑本段心理健康教育的目标

  总目标:提高全体学生的心理素质,充分开发他们的潜能,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全发展。

  具体目标:使学生不断正确认识自我,增强调控自我,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对少数有心理行为问题和心理障碍的学生,给予科学的心理咨询和辅导,是使他们尽快摆脱障碍,调节自我,形成健康的心理品质,提高心理健康水平。

编辑本段心理健康教育的最佳时期

  数据分析结果显示,初中阶段是一个人接受心理健康教育的最佳时期,如果发生心理问题,也是最容易纠正的时期。

  调查中,学生各种心理症状的相关分析以及心理问题检出率的一致性检验证明,随着年龄增长,虽然初中女生心理症状的稳定性比男生强,但也是处于低稳定状态,高中学生体验到的心理痛苦要比初中严重。

  研究人员分析发现,目前困扰学生的心理问题主要是躯体不适和情绪痛苦,这些不适和痛苦并未随着孩子们年龄的增长而消失,而是一直稳定存在,困扰着他们。女生出现的心理症状排在前7位的依次为躯体不适、睡眠与饮食、焦虑、强迫、抑郁、恐惧、偏执。男生各种心理症状排在前7位的依次为人际敏感、焦虑、抑郁、躯体不适、强迫、睡眠与饮食、敌对。

编辑本段心理健康教育的任务

  一、面对全体学生,开展预防性和发展性的心理健康教育;

  二、向少数有心理困扰和心理障碍的学生,开展补救性和矫治性的心理咨询和辅导;

  三、面对教师和家长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从而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

编辑本段心理健康教育的基本原则

  心理健康教育的基本原则有:

  1、面对全体学生原则;

  2、学生主体性原则;

  3、参与体验性原则;

  4、民主性原则;

  5、差异性原则;

  6、多样性原则。

教育性的原则

  教育性的原则是指教育者在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过程中,要根据具体情况,提出积极中肯的分析,始终注意培养学生的积极进取的精神,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全体性原则

  全体性原则是指心理健康教育要面向所有学生,全体学生都是心理健康教育的对象和参与者,学校的一切教育特别是心理健康教育的设施,计划,组织活动,都要着眼于全体学生的发展,考虑到绝大多数学生的共同需要和普遍存在的问题。

差异性原则

  差异性原则是指心理健康教育要关注和重视学生的个别差异,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需要,开展形式多样,针对性强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以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

主体性原则

  主体性原则是指心理健康教育要以学生为主体,所以工作要以学生为出发点,同时要使学生的主体地位得到实实在在的体现,把教师的科学教育与指导和学生的积极主动的参与真正有机结合起来

整体性原则

  整体性原则是指在心理健康教育过程中,教育者要运用系统论的观点指导教育工作,注意学生活动的有机联系和整体性,对学生的心理问题作全面考察和系统分析,防止和克服教育工作中的片面性

发展性原则

  发展性原则是指在心理健康教育过程中,必须以发展的观点来对待学生,要顺应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和规律,一发展为重点,促进全体学生获得最大程度发展。

活动性原则

  活动性原则是指心理健康教育要把学生作为活动的主体重视通过活动来促进学生的发展

保密性原则

  保密性原则是指在心理健康教育过程中,教育者有责任对学生的个人情况以及谈话内容等予以保密,学生的名誉和隐私权应受到道义上的维护和法律上的保护。

编辑本段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若干意见

  八十年代以来,一些省、市在中小学生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促进了学生心理素质的提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中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既是学生自身健康成长的需要,也是社会发展对人的素质要求的需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明确指出,要"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坚韧不拔的意志、艰苦奋斗的精神,增强青少年适应社会生活的能力"。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最近召开的全教会精神和《决定》精神,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现提出以下几点意见[1]

  一、充分认识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飞速发展,国际竞争日趋激烈,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必须努力培养同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数以亿计高素质的劳动者和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良好的心理素质是人的全面素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未来人才素质中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内容。当代中小学生是跨世纪的一代。他们正处在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大多是独生子女,随着生理、心理的发育和发展、竞争压力的增大、社会阅历的扩展及思维方式的变化,在学习、生活、人际交往和自我意识等方面可能会遇到或产生各种心理问题。有些问题如不能及时解决,将会对学生的健康成长产生不良的影响,严重的会使学生出现行为障碍或人格缺陷。他们的健康成长,不仅需要有一个和谐宽松的良好环境,而且需要帮助他们掌握调控自我,发展自我的方法与能力。

  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是根据中小学生生理、心理发展特点,运用有关心理教育方法和手段,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和谐发展和素质全面提高的教育活动;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落实《跨世纪素质教育工程》,培养跨世纪高质量人才的重要环节。因此,对中小学生及时有效地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是现代教育的必然要求,也是广大教育工作者所面临的一项紧迫任务。各级教育部门的领导和学校校长、教师、家长要充分认识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要以积极认真的态度对待这项教育工作。

  二、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基本原则

  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项科学性、实践性很强的教育工作,应遵循以下一些基本原则:

  1、根据学生心理发展特点和身心发展的规律,有针对性地实施教育。

  2、面向全体学生,通过普遍开展教育活动,使学生对心理健康教育有积极的认识,使心理素质逐步得到提高。

  3、关注个别差异,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需要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和辅导,提高他们的心理健康水平。

  4、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启发和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要把教师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科学辅导与学生对心理健康教育的主动参与有机结合起来。

  三、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任务和实施途径

  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任务,一是对全体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使学生不断正确认识自我,增强调控自我、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二是对少数有心理困扰或心理障碍的学生,给予科学有效的心理咨询和辅导,使他们尽快摆脱障碍,调节自我,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增强发展自我的能力。

  实施心理健康教育可通过以下一些途径:

  1、全面渗透在学校教育的全过程中。在学科教学、各项教育活动、班主任工作中,都应注重对学生心理健康的教育,这是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途径。

  2、除与原有思想品德课、思想政治课及青春期教育等相关教学内容有机结合进行外,还可利用活动课、班团队活动,举办心理健康教育的专题讲座。对小学生也可通过组织有关促进心理健康教育内容的游戏、娱乐等活动,帮助学生掌握一般的心理保健知识和方法,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

  3、开展心理咨询和心理辅导。对个别存在心理问题或出现心理障碍的学生及时进行认真、耐心、科学的心理辅导,帮助学生解除心理障碍。

  4、建立学校和家庭心理健康教育沟通的渠道,优化家庭教育环境。引导和帮助学生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以良好的行为、正确的方式去影响和教育子女。

  5、心理健康教育要讲求实效,把形式和内容有机地结合起来。具体方式和所需时间,各地可从实际出发,自行安排。

  四、心理健康教育的师资队伍和条件保障

  搞好师资队伍的建设,提高广大教师的心理健康水平,是保障心理健康教育正常、健康开展的重要条件。要积极开展对从事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专业培训。要把对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培训列入当地和学校师资培训计划。通过培训,使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师提高对心理健康教育重要性的认识,掌握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所具备的知识和能力。通过培训取得证书的教师,还要有从事专职心理咨询(辅导)教师资格认证。对专业知识和实际能力达不到要求的,绝不能随意安排做专职心理咨询教师。未配备合格心理咨询教师的学校,暂不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学校要逐步建立在校长的领导下,以思想品德课和思想政治课教师、班主任和团、队(专职共青团、少先队)干部为主体、专兼职心理辅导教师为骨干,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制。学校对每个教师都应提出重视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要求,使教师树立关心学生心理健康的意识,要创设和构建一个心理健康教育的良好环境,学校的每一位教师都应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积极为心理健康教育创造必要的条件,大中城市具备条件的中学要逐步建立和完善心理咨询室(或心理辅导室),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辅导,同时要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研究与科学管理。特别要注重心理健康教育课题研究,研究心理健康教育与德育、与人的全面发展和与各类学科教育的关系。

  五、心理健康教育的组织领导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把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作为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要制定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施计划,研究和落实心理健康教育的办法和途径,积极稳妥地推进心理健康教育的开展。

  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部门的德育处或基(普)教处负责。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都应有专人负责或分管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各级教研部门要积极配合、支持搞好心理健康教育。

  已经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地方和学校,要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心理健康教育的开展和深入;目前还未开展教育的地方,要积极创造条件,从2000年秋季开学起,大中城市有条件的中小学要逐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小城镇及农村的中小学也要从实际出发,逐步创造条件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教育部将制定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设立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咨询委员会,委托部分地区和高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课题的全面研究与实验,以加强对心理健康教育的指导。

  六、当前开展心理健康教育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1、心理健康教育尽管在一些地区己进行了10多年的研究与实践,也取得了很好的经验,但发展很不平衡。目前就全国而言,这项工作还是刚刚起步,相当多的学校从思想认识、师资水平到必要的条件还难以适应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要求。因此,各地既要积极创造条件,又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有计划、有步骤地逐步开展这项教育。可在先行试点、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推开,不能一哄而起。

  2、心理健康教育与德育工作有密切的联系,但不能用德育工作来代替,也不能取代德育工作。不能把学生的心理问题简单归结为思想品德问题。要注意防止心理健康教育医学化和学科化的倾向。不能把心理健康教育搞成心理学知识的传授和心理学理论的教育。除了教师辅导参考用书外,不要编印学生用教材,更不能要求学生统一购买教材。

编辑本段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施途径

  全面渗透在学校教育的全过程中。包括学科教学、各项教育活动、班主任工作等。

  一方面与原有思想品德课、思想政治课及青春期教育等相关教学内容有机结合进行;一方面可利用活动课、班团队活动,举办心理健康教育的专题讲座。

  开展心理咨询和心理辅导。

  建立学校和家庭心理健康教育沟通的渠道,优化家庭教育环境。

  心理健康教育的师资队伍和条件保障

  搞好师资队伍的建设,提高广大教师的心理健康水平,是保障心理健康教育正常、健康开展的重要条件。而教师心理健康水平提高的重要途径就是――培训。通过培训,一方面取得证书,另一方面还要有从事专职心理咨询(辅导)教师资格认证。否则,专业知识和实际能力达不到要求的,绝不能随意安排做专职心理咨询教师。

  心理健康教育的组织领导: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部门德育处或基(普)教处负责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时间从2000年秋季开学起,大中城市有条件的中小学要逐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小城镇及农村的中小学也要从实际出发,逐步创造条件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原文3800多字) 《教育部文件》教基[1999]3

编辑本段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现状分析

  尽管当前教育杂志和报刊上有许多文章呼吁开展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也有一些先进的学校率先开展了这项工作,但从总体上讲,这项工作开展得还很不普遍,在一些学校中冷落心理健康教育的现象还相当严重。其原因在于[2]

  1、存在着对心理健康的认识上的误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缺乏行动动力。

  这里,首先必须区分的是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的某些区别。尽管学校心理咨询也在不断扩展,但在人们的心目中始终存在着该概念典型的范式,即它与心理疾病有关,以心理专家对个别来访者的咨询为主。这在学校中也是必要的,但是有的学生毕竟是少数,它不能代替学校中广大学生的心理素质教育。

  2、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师。

  由于受传统的(应试教育)模式的影响,我国师范院校重点培养各学科各专业的教师而不重视心理学专业教师的培养,即使是各学科各专业都开设有心理学这门课程,但学生也不重视研究心理学理论,致使中小学校受过专业训练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师奇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一般由班主任组织实施,由于班主任水平不同,加之班务繁忙,所以心理健康教育一般流于形式,得不到实施。

  3、缺乏对心理健康教育教材教法的研究,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缺乏必要的桥梁和信托。

  由于受到传统的应试教育观念的影响,学校只重视学科课程,不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致使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时缺乏明确的目标和相对固定的系统的内容,也缺乏固定的时间保证和研究检测的手段。因此,师生也无法操作,心理教育处于可有可无的地位或成为一种时髦的口号却没能扎实地实行。为了实现教育的现代化,实施心理素质的教育,不仅涉及各科教学等诸方面的改革,而且必然涉及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建立,并以此为中介和桥梁,有力地推动学生心理素质的发展。

编辑本段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案例

  注重学生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心理品质的培养,是体现以人为本,是对人的可持续发展负责的基本精神。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是培养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基础。办一所人民满意的学校,首先就应该是重视学生完善人格,良好个性心理品质发展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学校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按照《北京市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纲要》的要求,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主管校长为副组长的心理健康教育领导小组,积极开展心理教育研究。为开发学生心理潜能,提高全体学生的心理素质,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心理品质,努力培养学生健康心理发展的个体品质与群体气质。几年来,学校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注重机制建设,逐步建立心理健康教育网络,使学校的每一次教育投入和教育行为为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发挥了作用。

  1、围绕学校的办学目标,针对我校学生群体的特点,制定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诚于做人、笃于实践、恒于求知、的校园精神,把学生群体心理健康教育的开展纳入德育工作总体规划,明确提出共同发展、个性发展、文明发展、全面发展的学校德育目标。并注意开发学校德育、心理健康教育校本教材,推出了《文明发展手册》《学生自救手册》《心理培训教材》,把关注学生个性心理品质的建康发展,放在人才培养目标上来,从办学思想上提供了心理健康教育的保证。

  2、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学校首先从建立心理健康教育阵地入手,给与一定的投入,于2001年建立心理咨询室,订阅相关的办刊书报,制作心理健康教育的宣传图板。无论是专职心理教师还是兼职心理教师,学校对其工作的特点给予承认,享受相应的待遇,使心理健康教育的硬件建设上有了实实在在的物质保证。咨询室的建立,(给予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学校机制上的保证)从学校机制上给予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保证,心理教师利用心理咨询室的(这个)舞台,开展了一系列如

  心理咨询、建立学生心理成长档案、组织各种专题培训、针对心理问题比较突出的同学为家长提出许多指导和帮助的活动。

  3、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中,建立一支专兼职的心理健康教育辅导教师队伍,为开展心理健康辅导提供思想和人力的保证。

  第一,从构建队伍角度出发,努力打造自己的心理教师队伍。我们通过参加区市级的心理教育专题培训,培养了一部分具有心理健康辅导能力的教师。(6人通过培训获得了心理辅导证书)为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应对学生心理问题的多元性和复杂性现实,2004年,学校专门引进了专业心理教师,逐渐完善专兼职心理辅导教师队伍结构。

  第二、从教育科研的角度出发,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研究与探讨。通过在班主任工作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研究与指导,德育处在班主任培训中加大了班主任专业化发展、开展心理教育个案研究等方面的力度,郑芳老师《初中单亲家庭学生学校生活基本心理特征》、肖红老师《净化心灵,健全人格》、余春梅老师《用爱打开心灵的枷锁》等30余篇论文获得市区级各级奖励。班主任在工作中注重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主动性、自觉意识不断增强。苗翠云、葛玉红二位班主任老师还曾担任心理教育辅导教师的具体工作。为了提高心理健康教育的水平,学校还适时推出张殿华、程安等部分老师的班级心理辅导观摩课、研究课,为更好的开展班级心理辅导提供借鉴。

  第三、从培养学生自主发展角度出发,摸索出学生心理辅导员群体的建设的道路。根据我校学生群体的具体情况,在工作开展中,不断挖掘学生群体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自主学习、自主发展、自主教育的模式。成立学生心理互助小组,建立心理联络员,在参与中提高自己、影响别人,使心理健康教育的活动开展更加贴近学生,更容易走进学生的心灵。心理健康互助小组开展了针对毕业年级特点的我们为你加油、五十中以你为荣的心理加油站活动,心理教师还组织他们参加心理联络员专题培训、参观首师大心理系等活动。

  4、加大心理健康教育的宣传力度,利用学校的各种宣传阵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宣传。比如坚持数年的每周二午检10分钟的健康知识讲座、在校园网上开通心灵驿站网页、在学校宣传橱窗中开辟心灵之窗专栏、各班在德育处计划安排下举办心理教育专题板、为教师发放《心语小报》等形式,从内容、方法、途径方面广泛宣传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

  5、注意对全体教师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辅导,提高教师的心理问题的预防意识和教育教学中的心理健康教育意识。学校组织了全体教师的进行心理健康知识专题培训,对班主任进行班级心理辅导讲座、检查落实教师继续教育的心理健康课程学习等措施,提高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水平。在教育改革不断深入和新课标的推进工作中,注意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以创造宽松环境,以学生为主体,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积极性,努力避免师源性心理健康问题的发生。在区级教研员两轮听课的信息反馈中,以学生为主体,在加强知识技能学习中注重情感价值观的培养,出现了围绕新课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新局面。

  二、开放办学,促进校园心理健康教育多渠道多形式的开展,使心理健康教育形成特色。

  1、利用学校家长委员会的平台,与家长共同探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问题,每年学校最少举办两次家长委员会会议,家长通过心理信箱、家长委员提案等方式参与学校的教育。

  2、每年学校还举办校园开放周,邀请家长和社区有关人士参与学校的各方面工作,使学校办学水平更上一层楼。

  3、借助社会力量,共享心理健康教育的资源。几年来,我们与中华女子学院教师合作为毕业年级开展如何缓解学习压力、高考前心理放松、健康人际交往技巧等方面的专题辅导。与北京市中学生心理问题研究的部门合作,为班主任进行心理个案的分析、诊断与矫治。今年,我们又与军区总医院心理专家合作,共同开展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后组织了部分学生SCL90心理调查问卷;举办心理健康教育的家长学校;对个别学生提供心理问题咨询,下一步我们还有进一步合作的打算,以教师心理减压工作坊的形式,为教师的心理健康提供帮助,为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开展提供理论与实践的支持。

编辑本段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简介

  《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指出,心理健康教育的重点应主要放在帮助学生适应中小学的学习环境和学习要求,培养正确的学习观念,提高其学习能力,改善学习方法;把握升学选择的方向;了解自己,学会克服青春期的烦恼,逐步学会了解和控制自己的情绪,抑制自己的冲动行为;加强自我认识,客观地评价自己,积极与同学、老师和家长进行有效地沟通;逐步适应生活和社会的各种变化,培养对挫折的耐受能力。

  本教程围绕中小学生在心理成长发展过程中突出存在的种种困难和问题,选取和组织材料进行分析和探讨。以往人们在谈到健康时,往往只注意到生理及躯体方面,但对心理方面却知道不多。如果一个人躯体健康却没有健康的心理,我们也不能说他是一个健康的人。所说的心理健康,概括地说是指一个人个性健全,智能良好,对各种精神刺激和压力有良好的承受能力和自我调解控制能力,以及要有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心理健康活动与外界环境能保持一致,行为正常,情绪稳定,能较好地处理各种问题。

  本教程针对中小学生心理成长障碍、网瘾、厌学情绪、考试焦虑、性早熟、逆反心理等问题进行了逐一的分析与解答,将理论与案例融汇贯通,让学生学会处理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心理问题,学到成长所需要的经验,从学生现有的经验出发,唤起学生认知、情感、行为的各种体验,激发学生内心的矛盾冲突,引起学生心灵的共鸣,让心理学知识内化为学生自己的内在感受,从而正确地面对生活和心理上的难题,达到助人自助的目的。

  本教程包括光盘和书籍,分三大模块:

  第一模块:围绕中小学生在心理成长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普及心理健康基本知识,让学生了解和掌握心理健康保健常识和简单的心理调节方法,了解掌握和学习人际关系,适应社会生活等方面的常识,以达到让学生拥有丰富的心灵、健全的人格、快乐健康地成长。

  第二模块:本模块为心理辅导活动的概述及心理辅导活动课的课堂实录,其中包括心理辅导活动课的设计流程、心理辅导活动课的素材、心理辅导活动课程实录,以及如何建立心理辅导咨询室及操作要点。

  第三模块: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和他们在成长过程中所遇到的烦恼与问题,编排成情景剧。把生动有趣,使学生怦然心动,充满哲理的小故事,通过表演的形式,以喜闻乐见的影视形式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

  在编辑过程中,力求做到给中小学教师特别是班主任和心理咨询教师,提供一套有价值、可操作的关于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教材。整个教程可以概括为六个方面内容:了解自我,悦纳自我;接受他人,善与人处;正视现实,接受现实;热爱生活,乐于学习;控制情绪,心境良好;智力正常,人格完整。

  本教程既可以用于学校心理健康专职和兼职教师的专业培训,也可以作为校长和班主任老师了解心理健康常识的阅读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