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黄牛”肖永平

发布者:test41发布时间:2012-05-18浏览次数:2933


在江汉大学,有一个名字耳熟能详,有一个面孔师生很熟悉,他就是“肖师傅”。肖师傅全名肖永平,江汉大学后勤服务保障中心大客车司机,198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事驾驶员工作三十余年,师生们亲切地喊他“肖师傅”,同事们习惯地称他“老黄牛”。

带头学习  带动身边党员共同提高

肖永平是一名信念坚定、率先垂范的好党员。他始终按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时时以自己的模范作用带动其他同志;他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针对司机工作时间散难以集中的特点,他创造性地提出分组学习和流动学习的方法。每一次学习,他都事先统计摸底,协助支部书记进行分组安排,对确实因为工作原因不能参加学习的党员,他就复印资料,一对一的开展流动学习。自2010年以来,他对所在支部党员进行一对一的学习活动达61人次,自费复印学习资料30份。他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促进本职工作不断提高。在他的带动下,司机们每月自发学习交通法规两次,规范行驶的意识增强了,车队公车违章率不断下降并已达到可控范围。同事们还在工作之余,主动学习管理制度和文化知识。在他的倡导下,车队已自发成立了一个党员互助学习小组和一个青年志愿者活动小组。在他的帮助下,所在支部先后有三名同志加入了党组织。

带头争创佳绩  带动部门工作不断进步

作为一名党员,他积极协助支部书记抓好党员的学习提高、宣传引导、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等工作。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后,他带头争创新业绩,并号召支部党员积极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他提出了“奉献在岗位、满意在单车”的特色口号,带领大客车司机一班人在每天行车前后都花十几分钟检查车刹、车轮、方向盘等部件的性能,确保安全出车、安全行驶,同事们已经养成了“一定要保证车和驾驶者都保持在最佳状态”的工作要求和习惯。在他的带动下,司机们纷纷献计献策,校车延长了线路,线路增加了站点,站点停靠更准时了,站点设计更合理了,服务质量更好了,教职工的好评也更多了!20104月的一天清晨,他在骑摩托车上班的途中,一辆违章行驶的的士将他撞倒了,腿摔肿了,衣服摔破了,车子也撞坏了,而他当时想到的是要把教师们准时送到学校。如果要求交警来处理,至少要半个小时。为了不影响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他未追究对方的任何责任,也没有要求对方给予经济赔偿,连周边围观者都为他愤愤不平,而他不顾疼痛,赶到学校交通车停放点,硬是忍着疼痛,准点完成了工作任务。2012年在进行基层组织建设年支部分类定级工作时,他所在的支部被上级党委评定为一类支部,这一切都凝聚着肖永平大量的心血和汗水。

带头服务师生  带动同事争当服务标兵

肖永平是一名无私奉献、服务师生的“老黄牛”。他不求索取、不计得失,始终践行者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情操;他服务意识强,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工作认真踏实、兢兢业业。校内集体活动用车,师生们都是点名肖师傅,他也因此成为车队最忙的人和最受欢迎的司机。在时间表上,他似乎永远也没有上下班和节假日,无论什么时候,人们都能在车队和工作岗位上找到他,他不是在埋头学习,就是在保养车辆。除夕之夜、大年初一是人们合家团圆、共享天伦之乐的时刻,然而每年的除夕和初一,车队的值班表上都有他的名字。他不是那种没有亲情和家庭观念的人,每次出门妻子总是千叮咛万嘱咐:“注意安全”;儿子看到父亲工作如此辛苦,不理解,表示“以后不开车”,面对亲人,他也常常因为没有尽到一个丈夫、一个父亲的责任而愧疚。但他深知一个共产党员应把节假日的合家欢聚让给那些年轻的同志,自己吃点苦,牺牲一点个人利益是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品质和风格。20119月,有一次他家人突然因病住院,急需他回家处理,家里多次打电话来催,但当时他正忙着出车,连续几天坚守在值班一线,为此家人怨他,他无言以对。作为一名普通的大客车司机,他的服务态度好是全校有名、师生公认的。在许多教职工眼中,乘坐肖师傅的车心情特别舒畅,感觉特别安全。在执行出车任务时,他始终礼貌待人、行为规范,对用车部门的不理解以及提出的意见都能心平气和地解释,能办到的马上办到。早上六点就出门,直到晚上八、九点多才能回家,这是他的生活常态,但他从没怨言,从未计较。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我是一名党员,群众在看着我呢!”在他的带动下,司机们个个争当先进,争创业绩,不仅自己被评为 “感动江大人物”,2011年他的另一名同事也荣获同类荣誉。

带头遵纪守法、弘扬正气  带动工作风气良好发展

车队担负着学校教职工上下班和公务用车的任务,安全责任大,时间要求严。尤其是大客车司机,不仅要确保车上多位教职工的人身安全,而且不能因为任何原因导致校车晚点而影响正常教学。肖永平不仅带头遵纪守法,从未发生一次违章和晚点事故,而且常常告诫同事们:“只要你一拿上方向盘,就不能忘掉纪律法规,就不能忘记自己的责任比天还大!”在他的带动和感召下,同事们不管有多少喜怒哀乐,只要一握上方向盘,就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工作中了,合校以来从未发生一次校车晚点事情。

肖永平先后获得学校“三育人先进个人”、学校“优秀共产党员”、“感动江大人物”、武汉市总工会“创新能手”、武汉市教育工委“服务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他就是这样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工作业绩,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谱写着一曲普通共产党员无怨无悔的时代之歌。

(后勤服务保障中心综合办梅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