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咨善诹 实心任事――后勤服务保障中心“服务访谈年”跟踪报道之一

发布者:test41发布时间:2012-04-28浏览次数:2748


     学校大,师生员工多,吃、住、行杂事一堆,统归后勤服务保障中心负责。千头万绪,大事小情,后勤和师生之间的及时沟通和意见的落实一直是各高校面临的难题之一。如何破解,如何改善,从而形成良性关系?

          我校后勤服务保障中心的领导们从“两访两创”活动取得的成效中吸取经验,今年在全中心推行起“提高服务质量,巩固访谈成果,转变工作作风”的服务访谈年活动,他们和师生“零”距离接触,收集意见,及时处理,让师生们从及时有效的问题解决中,切实体会到了工作作风的转变。

 

“沉”下去   “摸”上来   细分解

          要想急师生之所急,就得想师生之所想。要想及时解决问题,首先要及时了解和发现问题。服务访谈年最先要解决的就是意见的收集、整理、分类、下达工作。这可不是个容易事。学院多,师生多,一人一个想法就是千头万绪,何况人家愿不愿交流也是个问题。

后勤服务保障中心的负责人们不怕繁琐,制定了详细周密的计划安排表,成立了由中心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访谈年工作领导小组,主动走下去和师生们面对面交流。全年的访谈工作从3月初启动,将持续到12月结束,分为重点访谈、专题访谈、服务访谈和调研考核访谈4种形式。访谈由中心负责同志和各部门主任带队进行,从院系部门到形式类别都作了细致分解,使深入师生员工和自己内部职工的程度达到最大化,有利于及时准确地收集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第一时间责任落实到人,解决相关问题。

           后勤服务保障中心还专门制作了《访谈座谈会收集意见记录表》和《整改通知单》。中心办公室负责将每次访谈回来的意见第一时间分类整理,填写《记录表》,报访谈工作领导小组;然后按意见进行细致的工作分解,向涉及到的下辖部门下达《整改通知单》;收到通知单的部门则必须尽快处理、解决,向办公室上报结果;办公室再向各提出意见的学院或部门回复访谈会内容落实情况。这种工作方式具体、高效、踏实,效果立竿见影。

此项工作开展得到了校党委和行政的大力支持。校党委书记谭仁杰、校长杨卫东和校长助理邓传德都作了专门批示。谭书记肯定了这一工作的重要性,指出其抓住了服务的根本,并要求认真落实,持久坚持,形成长效机制;立足一线、服务师生,不断提高保障水平和师生的满意度。杨校长也提出,此项工作要扎实进行,不走过场,公布结果,接受监督。

当然,“访谈年”工作在开展过程中,也会不可避免的遇到因为不了解,而提出不合理意见的情况。有时收到整改通知的工人想不通,工作小组的同志们就和分管此项工作的主任们去给工人做思想工作,积极沟通。该中心领导小组的成员们说,对于意见和建议要一律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不辩解、不抱怨、踏实干。他们认准了一条:虚心听取,认真核查,及时整改,积极反馈――终归以树立服务意识,解决实际问题,服务好师生为宗旨。

 

快行动  高效能  勤反馈

问题收集上来,解决是关键。这就必须建立有效的传达、落实、反馈机制。

后勤服务保障中心在访谈年中落实问题、反馈意见到底有多迅速呢?

420是个周末,校后勤服务保障中心党委书记余汉生带着该中心办公室、公寓管理部的主任们深入生命科学学院开展访谈活动,现场听取该院师生代表们对中心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他们对大家提出的售饭人员卫生改进、学生公寓淋浴龙头丢失补换、寝室衣柜背板维修等等问题逐一做了记录,并承诺即时解决。这已是开始访谈年活动以来深入的第5个学院。

423,周一上午一上班,几份打印完整的整改通知单就从后勤服务保障中心办公室分别下发到了中心下辖的饮食服务部、修缮服务部、公寓管理部。这是访谈年办公室根据420周五走访生科院收集意见的整理结果进行细分后,下达给相关部门的整改任务。

        23日下午,饮食服务部就通知单上提出的“南区食堂售卖窗口员工在打饭时会不注意将手指碰到碗沿的饭菜”等问题召开了食堂班组会议,通报整改。各班组也就当天上午在各窗口的询查情况进行了汇报,并承诺相应的改进方案。

        23日晚上,南、北区五个食堂所有窗口的售卖人员全部戴起了一次性卫生手套售卖食品。

        426上午,公寓管理部的王建平副主任亲自带着维修人员巡检了南区6栋学生公寓的屋顶和淋浴间,仅南3栋的2楼就即时补换了5个丢失的淋浴龙头,4楼则补换了3个。然后又到该栋的0117寝室,对损坏的衣柜背板进行维修。王副主任在学生寝室解释说:“我们周一就收到了中心下达的通知单,如果不是前两天下雨不好检查维修,我们勘查的时间还会更早。”当天中午12点,学生的短信发到记者手机上:“柜门已修好,质量很好,谢谢。”

        从收集意见,到处理完成,除开周末双休,整个过程只用了不到5天的时间,解决的问题却涉及饮食、维修、卫生服务多个方面,十余个小类,真正实现了“访谈年”深入师生、及时处理、解决到位的承诺。

“现在找后勤办事方便多了,也快多了,服务意识明显增强了。”在生科院那天的访谈上,该院党政办公室的张主任如是说。由于分管办公室的工作,他和后勤打交道较多,体会也最深:“像灯管、水管、电话的报修,现在一反应就有回应,解决得也比较到位。”

        31服务访谈年活动启动到427发稿为止的一个半月里,该中心已根据安排表,完成了对物信学院、人文学院、艺术学院、现代艺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5个学院的师生和中心自辖的商务、饮食、运输等3个部门员工的走访,收集意见31条,涉及物业、饮食、公寓管理、运输服务等众多方面。目前,已经及时解决了包括安置分类垃圾箱,延长教职工开餐时间,增加食堂现场管理人员、公寓楼卫生清扫次数,添置200个堵漏器、1000个不锈钢消毒餐盘和在南、北区试装微波炉在内的23条;正在解决当中的2条;涉及到该中心以外部门需协调解决或要按规定进行报批解决的6条意见,也已用书面形式转呈给相关部门。而所有31条意见的处理结果也已全部整理成文,回复给了5个学院,并同时公布在了该中心主页的“两访两创”专栏中,供师生们随时查阅。

(江汉大学校报记者陈敏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