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启动“法律六进”活动 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维护宪法权威

发布者:关江涛发布时间:2018-03-27浏览次数:1256

时间:2018-03-26 07:15:17

发布时间:2018-03-26 07:09:32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编者按

  九鼎重器,百炼乃成。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宪法修正案。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法治的“元气”。它的触角延伸到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时刻保护着我们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基本权利。如何维护宪法权威、弘扬宪法精神?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宪法?即日起,本报开设“宪法在身边”专栏,敬请关注。

  湖北日报讯(记者江卉、通讯员涂阳春)325日,省普法办介绍,本月起至年底,全省组织开展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维护宪法权威”为主题的“法律六进”活动。

  “法律六进”活动将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加强宪法法律、党内法规和地方性法规规章学习宣传。重点宣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重点宣传修宪的原则、标准、重点内容,宣传宪法规定的重大制度、事项,弘扬宪法精神,普及宪法知识。

  “法律六进”分别为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

  比如,“法律进机关”活动中,将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把宪法法律、党内法规和地方性法规规章列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每年集中学法不少于2次;“法律进乡村、进社区”活动中,将利用夜校、法治宣传栏等,向村(居)民开展经常性法治宣传教育,依托一村(社区)一律师,定期开展针对村(居)民的法律咨询服务;“法律进学校”活动中,将开展法律知识竞赛、法治宣讲进校园、法治动漫微电影征集等活动,增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趣味性。

做知

法守法用法的合格公民

  ——青年学生参观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侧记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馨

  325日上午,武汉华师一附中十余名学生和家长走进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宪法与人大制度”的社会实践活动。

  珍贵的历史照片、庄严的宣誓仪式、鲜活的履职记录,让大家深感震撼。

  展示厅中,《195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引人注目。“当时,党和政府就草案广泛征求的意见,约有100多万条。”讲解员介绍,“五四宪法”是新中国第一部宪法,记录了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革命胜利和国家建设的成果。

  在火红的宣誓墙前,墙面上金黄的宪法宣誓誓词闪闪发亮。

  现场,播放了习近平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一次会议上抚按宪法宣誓的视频,大家一起重温那个历史时刻。“庄严的现场、整齐的礼兵、嘹亮的国歌、如潮的掌声,太震撼了,是一堂生动的宪法教育课。心中的爱国之情油然而生!”高三(4)班的学生陈金铨说。

  随后,大家还参观了省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和常委会会议厅,了解人大如何依法行使监督权,替人民管好“钱袋子”;了解省人大常委会会议有哪些人员参加,有哪些主要议程。“现场学习宪法知识,了解人大制度,学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内容。我要好好学习宪法和法律,做一个知法、守法、用法的合格公民。”学生詹忞之说。

  刘雄利女士随儿子杨广宇一起参加了活动,她感觉此行不虚:“宪法和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应当拥护它、尊重它、捍卫它。建议学校和有关单位多组织类似活动,让孩子从小学习宪法知识,树立宪法意识,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