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纪律教育 通报反面典型 (2023年9月学习资料)

发布者:米国伟发布时间:2023-09-05浏览次数:10

加强纪律教育  通报反面典型

20239月)




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


一、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典型案例

省商务厅原党组书记、厅长秦军搞迷信活动问题

2008年至2011年,秦军为谋求“祛病消灾保官运”,两次请“风水术士”到其父亲墓前看风水、“烧符作法”;2014年下半年,再次请“风水术士”为其画符并按要求随身携带。20155月,秦军在担任襄阳市市长期间,听信属相“相生相克”说法,并前往寺庙求证与其“相生相克”的生肖,后据此更换身边工作人员。

此外,秦军还存在对抗组织审查等违反政治纪律和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7-24

二、诬告陷害、恶意举报典型案例

武汉城市职业学院科研处副处长邹某某恶意举报问题。

邹某某因长期未得到组织提拔,对学院选人用人工作心怀不满。20218月至12月,邹某某在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正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启动前、公示期间以及公示结束后,先后3次制作并指使他人分别向省市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学院纪委及其他人员散发匿名举报信41封,持续举报被选拔对象张某学历造假、学院“带病提拔”等问题。经武汉城市职业学院纪委核查,邹某某反映问题均不属实或查无实据,部分反映存在夸大歪曲事实的情况,严重干扰学院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属于恶意举报行为。武汉城市职业学院纪委经立案审查,20235月,给予邹某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8-14

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

湖北省麻城市城管执法局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办公室在网络评选中违规要求各社区投票问题。

20206月,在“麻城党员”微信公众号组织的迎“七一”微视频网络评选活动中,市城管执法局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办公室相关人员在市城管大会战指挥部的工作群中,以市城管大会战指挥部的名义下发通知,要求各社区为市城管执法局投票,并将投票情况与平时工作考核挂钩,造成不良影响。麻城市城管执法局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受到政务处分。(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7-11

四、高校招生考试领域“以学谋私”典型案例

1.湖南理工学院党委委员、党委统战部部长向江等人在研究生招生考试中实施舞弊行为问题。

2019年湖南理工学院数学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期间,向江受人请托,与时任数学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江五元等人,在阅卷过程中实施舞弊行为,帮助某考生获取研究生入学资格。20211月,向江和江五元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该考生当年被取消研究生入学资格。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7-05

2.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环境艺术设计学院原党总支书记黄国军等人违规操作学生“专升本”考试谋取私利问题。

2015年至2019年期间,黄国军接受他人请托,先后伙同招生就业处原副处长张松志、教学督导室原主任兼教务处副处长符燕津等人,利用职务便利多次违规操作“专升本”考试,并收受他人所送财物。20236月,黄国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撤职并降低岗位等级处分,张松志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符燕津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对三人违纪所得财物予以收缴。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7-05

五、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典型案例

黄冈师范学院原副院级退休干部陈年友醉酒驾驶机动车问题。

2023113日,陈年友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公安机关查获。经检测,陈年友血液中酒精含量为121.38mg/100ml20233月,检察机关对陈年友作出不起诉决定。20237月,陈年友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影响期二年),并按照规定相应调整其享受的待遇。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