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大学舌尖上的劳动课

——感悟生活好“食”光,劳动教育显成效

发布者:米国伟发布时间:2022-11-29浏览次数:10

习总书记曾说过: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

为深入贯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帮助学生加强劳动实践、提升劳动技能。今年秋季,后勤服务保障中心特开设饮食烹饪劳动教育课程,让学生亲历劳动过程,体会劳动艰辛、掌握劳动技能、增强劳动情感。

9月,江汉大学22位本科生作为首期学员走进江汉大学食堂,尝试不一样的课堂实践,食堂的厨师也摇身一变当上了导师。

他们手把手教授学生们厨艺,不仅让江小厨们学习到简易家常菜的制作、发掘食物最美的一面,更让他们“蒸煮烧炖”中体验成长、在“油盐酱醋”中品鉴劳动真谛。

课程期间,同学们热情高涨,从洗净、切制,到调味、翻炒,在每一个步骤中,都体验烹饪的乐趣。每个人都拿出百分百的努力,仔细看专业老师的动作,听他们讲如何才能使菜肴色味俱佳、爽滑香嫩。

当一盘盘莴苣鸡丝、一份份番茄鸡蛋汤冒着腾腾的热气出锅,同学们在动手实践后高兴地品尝了自己的劳动成果。一位女生一边尝自己做的菜一边说:“这个菜看着不难,真是考验动手能力,现在总算是知道一盘菜从准备到完成有多不容易了

2022年11月,为期两个月的饮食烹饪实践课程培训班(第一期)迎来了最后的结课考核,参加第一期22名学生完成了他们的结课作品,与第一节课时的手足无措相比,这一次他们显得有条不紊,这些菜品也越发鲜嫩多汁、香味诱人。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专业老师不仅在课程期间对同学们制作的菜品进行了点评和指导,更通过实践让他们“劳”有所得,养成正确的劳动观念、劳动意识和劳动态度,在劳动中收获快乐,在劳动中成就梦想。

当天中午,江汉大学后勤服务保障中心党委书记冯键给这些学生颁发了结业证书,相关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也来到现场为烹饪师傅们颁发了聘书。为感谢师傅们的细心教导,更有学生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将一幕幕课堂场景变成了一幅幅精美画卷,不仅是留下一份回忆与感动,更让他们在劳动教育的过程中体验美、欣赏美和创造美,丰富了学生的美育实践!

短暂的课堂时光也许无法教会大家最精致的刀工和最完美的火候,但大家能够在课堂上共享美好“食”光、在课堂后烘培幸福生活,就是给这门课最好的答卷。

生活即教育,教育即生活。有趣的劳动教育,让同学们在实践中体验快乐,在学习中传递幸福,2021年江汉大学启动“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走进后勤”活动后,后勤服务保障中心积极引导学生深入公寓、食堂、教学楼等地,定期开展劳动实践,由相关部门教职工担任劳动导师,安全规范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积极探索江大特色劳动教育模式

今后,我们更加充分利用校内后勤资源,为广大学生搭建良好的劳动教育平台,提供丰富的劳动实践课程,进一步凸显劳动教育的育人价值,让劳动的“种子”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