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服务保障中心开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者:米国伟发布时间:2016-05-18浏览次数:3106

20167号)

 

各支部、各部门:

后勤服务保障中心开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已经中心党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心办公室

2016517

  

                  后勤服务保障中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按照学校统一部署,根据《江汉大学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和要求,中心党委决定,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做好有关工作,现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牢牢坚持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根本,牢牢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这个关键,牢牢坚持经常性教育这个特点,突出正常教育,聚焦解决问题,用心用力,抓细抓实,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保证全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一)明确主要目标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真正把“两学一做”落实到理论武装上、落实到党性教育上、落实到严明纪律上、落实到推动发展上,引导党员饱含武汉情怀、秉承工匠精神、树立精准理念,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打造经济城市民生“三个升级版”、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把我校早日建成与武汉经济社会发展地位和水平相适应、在国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地方综合性大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把握基本原则

1. 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坚持学与做结合、知与行结合,把学习教育融入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具体实践中,用学习教育成效保证中心工作的顺利推进,用事业发展成效检验学习教育成果。

2. 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紧密结合实际,带着具体问题学、针对具体问题改,推动党员把自己摆进去,对照党员标准检视和改进自己;推动党支部认真查找分析各类问题在本支部党员中的具体表现,抓好整改落实。

3. 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带头抓好整改、解决自身问题,带头履职尽责、干事创业,层层立标杆、作示范。

4. 坚持区分层次,分类指导。按照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要求,针对不同岗位、不同类别党员特点分类,推动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针对普通党员、党员领导干部的不同情况作出安排,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给党支部留出空间,防止大而化之,力戒形式主义。

(三)解决突出问题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在端正思想作风、解决突出问题,要增强针对性,“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一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主要是“党味”不浓、“党风”不纯,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精神空虚,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热衷于组织、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等。二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主要是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像党员、不在组织、不起作用、不守规矩”,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等。三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主要是利己主义严重,漠视群众疾苦、与民争利、借权营生、执法不公、吃拿卡要、“中梗阻”、假公济私、损害群众利益,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临危退缩等。四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为官不为的问题,主要是对党的重大方针政策不用心、不紧跟、心不诚,落实不够;能力席位意识淡薄,占着位子、没有作为、不输出能力;推进工作不敢担当,不敢得罪人,没有原则,没有立场;懒政、惰政、怠政,不勤政,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等。五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主要是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注意个人品德,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管不住家人等。同时,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抓好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整改,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

(四)融入经常性教育

牢牢把握经常性教育这个基本定位,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切实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一是推进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化。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应有作用,健全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党员思想汇报、谈心谈话、党员激励关怀帮扶、党费收缴等日常管理制度,进一步从严教育管理党员。按规定定期开展党员民主评议,稳妥慎重处置不合格党员,健全疏通出口、纯洁队伍的自我净化机制。二是推进党的组织生活规范化。认真组织开展“三会一课”活动,原则上每季度召开1次党员大会,每月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每季度安排1次党课。党支部要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原则上每周安排1次。认真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三是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常态化。围绕破难题、补短板,强基本、打基础,进一步健全组织体系,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破解流动党员管理难题,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面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全面激发党员队伍整体活力,全面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

二、主要内容

全体党员要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点讲话统一起来,在学习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习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坚持理论与实际紧密联系,坚持以学促做、学做结合,切实增强学习教育效果。

(一)学习党章党规

全体党员要通读熟读《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领会党员的条件和义务、权利、行为规范。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及我市近年来查处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

党员领导干部既要熟知尽知全体党员应学习掌握的内容,还要掌握好与履职尽责紧密相关的规定和要求,包括党章规定的党的组织制度、党的各级组织的职责和任务、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党的纪律等,以及《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等党内法规。重点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廉洁”、“四个自觉”,掌握党纪处分工作原则以及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掌握党的地方委员会和党组的职责、组织原则、运行机制,掌握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原则、条件、要求,着力提高做好领导工作所必需的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

(二)学习系列讲话

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掌握与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相关的基本要求,深刻把握新形势下党员的职责使命。主要领会掌握以下七个方面内容:(1)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的“钙”,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2)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人民的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核心要义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4)“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治国理政总方略,自觉用“四个全面”引领各项工作。(5)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按照新发展理念做好本职工作。(6)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7)全面从严治党是全体党员共同责任,必须落实到每个支部和每名党员。

党员领导干部要学得更多更深一些,要求更严更高一些。要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为基本教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知之深爱之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学习内容。主要领会掌握以下七个方面内容:(1)深入领会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变与不变的深刻内涵。(2)深入领会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3)深入领会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4)深入领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更加注重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实践。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增强发展整体性协调性,着力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着力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5)深入领会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毫不动摇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全面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价值观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尊重网络主权,构建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把握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等;不断推进“一国两制”事业、依法保障“一国两制”实践;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建设互利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坚持正确义利观、建设人民命运共同体。(6)深入领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忠诚、干净、担当,强化正风反腐,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等。(7)深入领会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观大势、定大局、谋大事;强化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树立问题导向,注重防风险、补短板;牢记空谈误国、实业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等。

(三)做合格党员

全体党员要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看齐意识和先优意识,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学校改革发展事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造就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要求,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七个有之”、“五个必须”等重要论述,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要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和好干部标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表率。

三、主要措施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按照融入经常性教育的要求,把“支部主题党日”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本载体,按照省委提出的“四整四强化”(组织整建,强化基层组织力;思想整顿,强化理想信念;作风整肃,强化纪律规矩;问题整改,强化知行合一)要求,推动学习教育不断深入。

(一)开展专项整顿和排查

扎实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选优配强班子特别是党支部书记,健全工作制度,激发基层活力,增强组织力,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人抓,有人管。对问题特别突出的党支部要先整顿到位,再开展学习教育。要认真抓好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以党支部为单位,对正式组织关系在本党支部的党员、正式组织关系转出后未收到组织关系介绍信回执的党员进行专项排查,摸清失联党员情况,理顺党员组织关系,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对党支部书记等党务骨干普遍进行培训,帮助他们掌握工作方法,明确工作要求。

(二)围绕专题学习讨论

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集合起来,党员领导干部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党委要结合实际,提出党员个人自学必读篇目和学习计划。可编印制作口袋书、小手册,运用微课堂、微动漫、微视频等,通过知识竞赛、演讲比赛、主题征文、读书会、大讲堂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要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合格党员标准大讨论”,对照“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标准,分四个专题开展,即“四对照四看”(对照党性原则、看理想信念牢不牢,对照党规党纪、看遵规守纪严不严,对照标准标杆、看道德境界高不高,对照职能职责、看作用发挥好不好),专题讨论每两个月组织一次。讨论要紧密结合现实,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认真准备,做到人人发言。

题一(5-6月):对照党性原则,看理想信念牢不牢。重点学习讨论如何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如何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切实做到讲政治、有信念。

专题二(7-8月):对照党规党纪,看遵规守纪严不严。重点学习讨论如何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把组织原则挺在前面,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组织观念、服从组织决定,知敬畏、明底线,切实做到讲规矩、有纪律。

专题三(9-10月):对照标准标杆,看道德境界高不高。重点学习讨论如何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积极健康生活方式,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坚守共产党人精神高地,切实做到讲道德、有品行。

专题四(11-12月):对照职能职责,看作用发挥好不好。重点学习讨论如何保持良好精神状态,从实际出发履职尽责谋事创业,积极为党的事业担当作为,在打造经济城市民生“三个升级版”、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学校改革发展事业中当标兵、做模范,切实做到讲奉献、有作为。

(三)讲好专题党课

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作出安排。在党课方式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要组织党课教师、先进模范到各基层单位开展“讲党课”、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宣讲等活动,党委要指导党支部书记人人讲党课,鼓励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在党课内容上,要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合理确定党课内容。在党课时间上,党支部每季度至少安排一次党课。“七一”前后,党支部要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

(四)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党支部每月固定一天为“支部主题党日”,拟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方案,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规定动作和每个时期的学习教育重点紧密集合,与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相结合,与到联系点联系服务群众相结合,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

(五)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年底前,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六)开展党员专题评议

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个人自评主要是党员对自己的思想、工作、作风、纪律等方面的情况作出如实评价,党员互评主要是党员之间互相作出客观评价,民主测评主要是党支部发放民主测评表组织无记名测评,组织评定主要是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采取适当方式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七)立足岗位争创佳绩

按照“‘两学一做’当先锋、助推升级立新功”主题,针对不同群体党员实际,围绕推动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实施供给侧结构改革、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重构、打造经济城市民生“三个升级版”和建设有特色的高水平地方综合性大学等重大战略和任务,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立足岗位,履职尽责,积极为党工作。重点围绕强化职业道德、工作作风、服务质量建设,深入开展职工“三进三服务”“迎评促建我先行”“工人先锋号”“巾帼文明岗”“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的评选等活动,强化党员志愿服务,增强党员党的意识,使党员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

(八)选树典型争创先进

“七一”前后,在纪念建党95周年之际,党委推选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加大对基层干部、党员中先进典型的宣传。开展党建创新项目立项评选,激发党支部创新创造活力。

(九)党员领导干部作表率

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学在前、做在前,发挥带学促学作用,上级带下级,层层示范、层层带动,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生动局面。要结合重点任务,结合落实软弱涣散基层组织整顿包保责任,结合党支部建设联系点和“在职党员进社区”要求,普遍建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联系点,同时联系党员领导干部所在党支部,带头参加支部各项活动,带动一个支部、一个单位的学习教育,指导好分管单位的学习教育。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领导班子要召开党委会,专题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以党委中心组等形式,定期组织集中学习研讨,深化学习效果。年度民主生活会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扎实抓好整改落实。

四、组织领导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心成立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余青明同志任领导小组组长,中心副主任吕运川、王超、盛林同志任副组长。成员有:梅全心、刘春玲、杨建军、黄文清、李雄飞、何汉文、代少斌、胡志文、黄贵卿等同志。“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组织领导、工作指导和督导检查。各党支部要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

(一)层层落实责任

党委和党支部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确保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党委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结合实际作出部署安排,制定实施方案,加强具体指导。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各支部书记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工作方案亲自审定,对重要任务亲自部署,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党委要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现场指导,帮助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派员参加党支部各项活动。党支部书记要把责任意识树起来、把主体责任扛起来,不仅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还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要针对不同类型党员实际情况和学习需要,提供适合的学习材料和时间、场地、经费等必要保障。

(二)严格督促检查

党委要严格督查学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注意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问题,每个季度对各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情况进行一次督查。要把抓好学习教育作为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的首要任务,实行“五个纳入”,即: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考核重点项目,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首要内容,纳入党校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纳入治庸问责和作风整改范畴,纳入督查部门重点督查内容。对那些组织不力、问题较多的,要批评教育、强化问责。

(三)强化舆论引导

党委和各党支部要充分利用共产党员网、手机APP、微信易信、QQ、长江网、学校门户网站、中心网站等现代媒体手段,及时推送学习内容,引导党员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覆盖面。注重运用校园网、中心网、宣传橱窗等媒体,采取新闻报道、开辟专栏、典型引路等形式,宣传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四)坚持统筹兼顾

党委要围绕当前中心工作,坚持两手抓,防止两张皮。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打造经济城市民生“三个升级版”、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有特色的高水平地方综合性大学等重大战略和任务结合起来,与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改结合起来,与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结合起来。努力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上取得新成效,在推动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制度化、解决党员干部队伍突出问题上取得新成效,在推动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既守规矩又有作为上取得新成效。

 

 

 

 

 

 

 

 

 

 

 

 


后勤服务保障中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具体内容一览表(简要)

一、总体要求

具体内容

主要目标

要求

明确主要目标

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把握基本原则

1.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

2.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

3.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

4.坚持区分层次,分类指导。


解决突出问题

1.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

2.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

3.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

4.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为官不为的问题。

5.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

6.同时,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抓好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整改。


融入经常性教育

推进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化。


推进党的组织生活规范化。

认真组织开展“三会一课”活动,原则上每季度召开1次党员大会,每月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每季度安排1次党课。党支部要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原则上每周安排1次。认真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常态化。


 

二、主要内容

具体内容

学习党章党规

全体党员

通读熟读《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领会党员的条件和义务、权利、行为规范。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及我市近年来查处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

党员领导干部

既要熟知尽知全体党员应学习掌握的内容,还要掌握好与履职尽责紧密相关的规定和要求,包括党章规定的党的组织制度、党的各级组织的职责和任务、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党的纪律等,以及《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等党内法规。重点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廉洁”、“四个自觉”,掌握党纪处分工作原则以及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掌握党的地方委员会和党组的职责、组织原则、运行机制,掌握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原则、条件、要求,着力提高做好领导工作所必需的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

学习系列讲话

全体党员

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掌握与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相关的基本要求,深刻把握新形势下党员的职责使命。主要领会掌握以下七个方面内容:(1)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的“钙”,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2)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人民的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核心要义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4)“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治国理政总方略,自觉用“四个全面”引领各项工作。(5)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按照新发展理念做好本职工作。(6)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7)全面从严治党是全体党员共同责任,必须落实到每个支部和每名党员。

 

党员领导干部

要学得更多更深一些,要求更严更高一些。要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为基本教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知之深爱之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学习内容。主要领会掌握以下七个方面内容:(1)深入领会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变与不变的深刻内涵。(2)深入领会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3)深入领会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4)深入领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更加注重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实践。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增强发展整体性协调性,着力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着力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5)深入领会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毫不动摇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全面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价值观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尊重网络主权,构建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把握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等;不断推进“一国两制”事业、依法保障“一国两制”实践;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建设互利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坚持正确义利观、建设人民命运共同体。(6)深入领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忠诚、干净、担当,强化正风反腐,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等。(7)深入领会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观大势、定大局、谋大事;强化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树立问题导向,注重防风险、补短板;牢记空谈误国、实业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等。

做合格党员

全体党员

要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看齐意识和先优意识,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学校改革发展事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党员领导干部

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造就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要求,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七个有之”、“五个必须”等重要论述,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要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和好干部标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表率。

三、主要措施

总体要求

具体内容

主要工作

 

 

 

 

 

要按照融入经常性教育的要求,把“支部主题党日”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本载体,按照省委提出的“四整四强化”(组织整建,强化基层组织力;思想整顿,强化理想信念;作风整肃,强化纪律规矩;问题整改,强化知行合一)要求,推动学习教育不断深入。

 

开展专项整顿和排查

扎实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选优配强班子特别是党支部书记。对问题特别突出的党支部要先整顿到位,再开展学习教育。要认真抓好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对党支部书记等党务骨干普遍进行培训,帮助他们掌握工作方法,明确工作要求。

围绕专题学习讨论

要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合格党员标准大讨论”,对照“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标准,分四个专题开展,即“四对照四看”(对照党性原则、看理想信念牢不牢,对照党规党纪、看遵规守纪严不严,对照标准标杆、看道德境界高不高,对照职能职责、看作用发挥好不好),专题讨论每两个月组织一次。讨论要紧密结合现实,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认真准备,做到人人发言。

题一(5-6月):对照党性原则,看理想信念牢不牢。重点学习讨论如何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如何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切实做到讲政治、有信念。

专题二(7-8月):对照党规党纪,看遵规守纪严不严。重点学习讨论如何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把组织原则挺在前面,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组织观念、服从组织决定,知敬畏、明底线,切实做到讲规矩、有纪律。

专题三(9-10月):对照标准标杆,看道德境界高不高。重点学习讨论如何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积极健康生活方式,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坚守共产党人精神高地,切实做到讲道德、有品行。

专题四(11-12月):对照职能职责,看作用发挥好不好。重点学习讨论如何保持良好精神状态,从实际出发履职尽责谋事创业,积极为党的事业担当作为,在打造经济城市民生“三个升级版”、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学校改革发展事业中当标兵、做模范,切实做到讲奉献、有作为。

讲好专题党课

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在党课时间上,党支部每季度至少安排一次党课。“七一”前后,党支部要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

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党支部每月固定一天为“支部主题党日”,拟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方案,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规定动作和每个时期的学习教育重点紧密集合,与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相结合,与到联系点联系服务群众相结合。

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年底前,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开展党员专题评议

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

党员领导干部作表率

重点围绕强化职业道德、工作作风、服务质量建设,深入开展职工“三进三服务”“迎评促建我先行”“工人先锋号”“巾帼文明岗”“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的评选等活动,强化党员志愿服务,增强党员党的意识,使党员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

选树典型争创先进

“七一”前后,在纪念建党95周年之际,党委推选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加大对基层干部、党员中先进典型的宣传。开展党建创新项目立项评选,激发党支部创新创造活力。

党员领导干部作表率

要结合重点任务,结合落实软弱涣散基层组织整顿包保责任,结合党支部建设联系点和“在职党员进社区”要求,普遍建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联系点,同时联系党员领导干部所在党支部,带头参加支部各项活动,带动一个支部、一个单位的学习教育,指导好分管单位的学习教育。领导班子要召开党委会,专题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以党委中心组等形式,定期组织集中学习研讨,深化学习效果。年度民主生活会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扎实抓好整改落实。

 

四、组织领导

具体内容

主要工作

成立领导小组

党委书记余青明同志任领导小组组长,中心副主任吕运川、王超、盛林同志任副组长。成员有:梅全心、刘春玲、杨建军、黄文清、李雄飞、何汉文、代少斌、胡志文、黄贵卿等同志。

层层落实责任

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各支部书记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党委要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现场指导,帮助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派员参加党支部各项活动。党支部书记要把责任意识树起来、把主体责任扛起来。

严格督促检查

党委要严格督查学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注意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问题,每个季度对各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情况进行一次督查。要把抓好学习教育作为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的首要任务,实行“五个纳入”。

强化舆论引导

党委和各党支部要充分利用共产党员网、手机APP、微信易信、QQ、长江网、学校门户网站、中心网站等现代媒体手段,及时推送学习内容,注重运用校园网、中心网、宣传橱窗等媒体,采取新闻报道、开辟专栏、典型引路等形式,宣传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

坚持统筹兼顾

努力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上取得新成效,在推动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制度化、解决党员干部队伍突出问题上取得新成效,在推动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既守规矩又有作为上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