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服务部获评为江汉大学第十三届“感动江大人物”集体称号

发布者:米国伟发布时间:2020-09-09浏览次数:1609

平凡岗位供“粮草”不凡作为显担当

——记后勤服务保障中心饮食服务部

民以食为天,五谷添杂粮,三餐食饱饭。干净舒心的就餐环境、安全放心的食材选购、美味可口的饭菜汤食足以提升在校师生的幸福指数,并足以让历届毕业生时时想起和回味良久,他们乃至沌口居民的记忆中,不仅仅有一首江大食堂版的《沙漠骆驼》,更有的是五座江大食堂的美味餐食。在这些背后,有这样一个群体,从晨曦到日暮默默工作,他们就是后勤服务保障中心饮食人员。365天的守候,24小时的坚持,每天都是3·15,他们为了“舌尖上的江大”和全校师生的身心健康,无私奉献尽显担当。

一、细微之处方见功夫,艰难时刻更显担当。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大家平静的生活,让武汉的上空布满阴霾,我们经历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后勤中心饮食服务部同心协力,逆袭“战疫”,从一群以饮食服务保障为主业的团队逆袭成为一个多面手的“特种部队”,体现了新时代江大后勤人负责任敢担当的良好形象,把高校服务育人的宗旨深深融入到各项工作里。“封城令”发出的第一时间内,采购部迅速沟通联系各大供货商,积极储备粮油肉蛋禽等物资;质检部加强对采购物资的检疫检查,清洁消毒;留守值班人员快速收拢,关停不必要饭堂,开启封闭管理,饮食人都动了起来,齐心抗疫。

担当作为,逆行战疫。疫情初期,饮食服务部只有7名员工留校值守,他们在坚持做好食堂清洁消毒和个人防疫防护同时,每天还保障175名留学生的物资采购和分配,为留校师生每日点对点送餐200多人次。采购员曾少红,面对防护物资短缺紧张,穿着一次性雨衣,每天冒着风险外出采购留校师生生活物资,回来仔细消毒然后一份一份地分发到位,经常至深夜12点,大汗淋漓、无怨无悔。学校120接线员100名志愿者需要一日四餐饮食保障,他们连夜选调5人逆行回校保障,随后3天之内,又有30多人克服交通管制、放下亲人担忧,毅然逆行,这些人到目前(56日)一直坚守岗位,未曾离开校园。党员程东民,挥笔写下请战书,持开具通行证、党员证、请战书,过三道检查点,按时赶到学校,参与保障,严格团队管理,保证了饮食员工无一例感染。

牢记初心,勇做先锋。27日,江汉大学接到市防疫指挥部通知,腾退南区学生公寓,2天内新建1000张床位的医疗隔离点。饮食服务部30多人组成突击队,参加隔离点抢建工作。他们连夜搬运摆放单人床、被褥以及房间用品上千套,保障了隔离点抢建工作顺利完成。采购部主任周建国近60岁,因为执行力强、主动谋划和毫无怨言,他被同事亲切地称之为老黄牛般的“周三到”。疫情期间,他既当采购员又是搬运工、联络员,3天只睡了不到12个小时,跑遍孝感、东西湖、常青等多地的经销商,个人垫付现金5万元,外出采购20余次,凭着坚强的意志力把物资抢购回校,外地工作的女儿通过视频看到他疲惫的面容忍不住嚎啕大哭。

细致入微,贵在坚持。饮食人在整个疫情期间严格做好个人防护,未发生一例感染。他们每天送出盒饭近500余份,累计送出盒饭已近10万份,还为钟南山援鄂医疗团队和其他援鄂医疗队免费制作面点30余次,积极参与江大园社区的生活物资运送服务。食堂恢复就餐后,他们细处着手,完善预案,首创湖北省高校洗手、测温、验码、佩戴口罩进入、间距排队、间距取餐、套餐供餐、专人引导、分通道进出、一人一桌、同向进餐、垃圾专门收纳的疫情防控期间食堂供餐模式,得到了近百所高校借鉴和好评。

二、平凡之中绽放光芒,朴实执着尽显忠诚

饮食人,他们的衣着不曾光鲜亮丽,他们的外表或许油污泥水,他们的岗位只有三尺灶台,但是,他们十年如一日地在平凡朴实的工作中为大家奉献营养和美味。

推陈出新,餐饮质量逐步提升。饮食服务部在给师生营造出清新、舒适的用餐环境的同时,对于餐饮的营养搭配和色香味美有了全面的提升。这几年,他们都会在各食堂间开展厨艺比拼,菜品PK,而且还结合季节变化,不断推出时令菜品,每年推出新菜百余道,比如:蒜蓉龙利鱼、小碗蒸菜等,深受广大师生的欢迎。2018年,他们还带两个新菜品参加共建社区——军山街龙湖社区的“百家宴”活动,深受居民好评。 “江大微后勤” 公众号曾连续20周报道展出优秀菜品,供师生参考。

保障用餐安全,质检也是关键所在,他们克服困难建成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实现对水果蔬菜、肉及肉制品、粮油等食品进行初步检测和筛查,并进行实时快检数据的登记、传输、分析、统计汇总、上报等工作,同时,还能够快速、高效、准确地对每一餐进行现场检测。质检室负责人马美勇夸道:“这样一来,饮食工作天天都是3·15,容不得半点马虎!”

学研并举,管理水平显著提高。为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实现精细化管理,饮食服务部学习借鉴上海高校食堂“6T”管理理念,让管理者和一线员工全程参与,共同发现操作流程中的问题并不断完善和完善,进一步提高食堂运行的效率和效果,不断提升食堂的管理水平。“提前个把小时上班,晚个把小时下班”——在食堂工作的管理员章斌每天比别人多工作的这“个把小时”,也是关系到来这个食堂就餐的9500余名学生、750余名教职员工身体健康的“个把小时”。他所在食堂的180个责任包干区,7项规范化标准,14大类37项清洁卫生标准的检查,都在这“个把小时”里。

细化管理,成本控制主动有效。大家可能觉得奇怪,外面物价一直上涨,为什么食堂饭菜不涨价?物资采购是饮食的成本核心,为了降低材料成本,提高菜品质量,丰富师生的餐桌。饮食服务部制订询价、核价、定价管理办法。采取两人询价原则,询价过程中适当采购物资,准确掌握市场行情,定期开展各宗物资的核价工作;施行两家竞价原则,择优采购;并采取信封报价规则,防止暗箱操作,确保公平竞争。

紧跟时代,移动支付方便快捷。经过近几年后勤信息化建设,我们现在实现了餐饮移动支付,校园一部手机,吃遍江大,免去了以往找卡,借卡、丢卡、补卡等一系列繁琐程序,极大提升了学生的校园幸福感。之前饭堂充值点排长队的景象一去不返,换来的是师生高效便捷的生活节奏。而且,下一步我们还将适时推出网上订餐平台,更加融入社会生活,让师生在校园体会更加安全放心的订餐服务。

三、众人划桨只争朝夕,砥砺前行不负韶华

饮食人深知,要做好饮食服务保障工作,不是一个人的事,团队的凝聚力更加重要。

头雁引领,党员先行。饮食党支部书记赵长久经常说的一句话“饮食人要吃在前,只有自己先尝试了,才能给大家推广,我们要做那个先吃螃蟹的人”,工作中,他也是这样做的。2017年,他作为后勤第一个党建创新项目“推进主体责任向基层延伸”的试点支部,带领支部一班人,从开始筹划到具体实施,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制定并完善了《饮食服务部联合办公会议事规则》。在接下来的两年中,议事制度不断发挥作用,让支部参与部门的管理,使部门决策更加民主与科学。通过对饮食安全、窗口租赁、供货商的确立以及物资采购、核价、定价等事项进行民主决策,饮食的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得到了内部员工的一致好评。

后勤中心党总支着力推进高质量党建助力高质量后勤保障,饮食支部的建设动力越来越足,党员们带领职工走进金荷社区,为居民指导饭菜的营养搭配;来到二级英模王群警务工作室,学习服务群众的本领技能;下到校友胡丹的东升米业有限公司的田间地头,了解农业机械化生产的相关情况企业,学习管理经验。该支部2018年被中共武汉市委组织部授予“武汉市五星级基层党组织”

众人划桨,迎难而上。2019年的1018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举行,我校作为男子排球比赛主场馆,各类后勤保障压力骤增。面对这样一个没有参照样本的保障任务,饮食服务部职工迎难而上,勤思考勤实践,化压力为动力,全员参与,针对志愿者、外宾、官员各自饮食特点,制定餐饮保障标准文件,精心安排供餐,为军运会赛事相关工作人员、贵宾、技术官员等提供餐饮保障8.6万余人次,无一差错。

饮食服务部始终坚持服务育人,一方面实行“能者上,庸者下”的管理机制,打造了一支思想素质高、事业心强、作风扎实、关心员工的管理队伍;另一方面倡导“微笑服务,文明服务”理念,培育了一批业务熟练、专业过硬、服务热心、踏实肯干的员工队伍。

这就是饮食服务部一群默默奉献的后勤人,他们在茶米油盐中品尝膳食的酸甜苦辣,在脚踏实地中践行服务师生的初心使命!岗位平凡,用心不凡,师生们享受美食时,眼里闪过的赞许,也许就是对他们的最大褒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