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护“食”者

发布者:test41发布时间:2014-05-16浏览次数:1823


(学通社 赵秀华)

赵长久补充材料1

20079月的一个中午,他和往常一样在食堂巡视工作,一个高个字的戴眼镜男生引起了赵长久的注意。他端着自己的仿瓷饭盒,打了5毛钱的米饭,他并没有急着挤进人群去打菜,而是观察着其他同学进餐,等到有人吃完了离开餐桌时,他过去悄悄地将剩菜倒入自己的饭盒吃起来,即使只有一些汤汁,他也吃得不亦乐乎。这一幕深深地震撼了赵长久,有可能许多贫困生连饭也吃不饱。他后来了解到这位学生来自随州的一个单亲家庭,家庭条件十分困难,每个月只有30元的生活费。(当时已经大四,根据他之前的刷卡和充值记录七八个月他的充值总金额只有200元左右。)赵长久私底下找到他,告诉他学校愿意资助他的伙食费(实际是赵长久自己出钱),还可以为他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尽管这位男生最终拒绝了他的帮助,赵长久他也没有因此停下脚步。

不久后,赵长久便在3食堂设置了58个勤工助学岗位,由学生处推荐贫困生就职,他们只需要周一到周五早上人流量多的时候做一些简单的刷卡工作,工作时间只有十几二十分钟,工资月结并为他们免费提供早餐。

为了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为没钱吃不饱饭,他为贫困生设置免费汤和十几种0.5元到1.5元不等的特价菜,寒暑假也为留校学生供应一日三餐。07年九月开始,热天供应酸梅汤,冷天供应姜汤。许多举措后来纷纷向其他食堂推广。

补充材料2

2011411330,三食堂管理员李国刚突发脑溢血,赵长久发现后迅速打120,打了五六次没车,就自己去借车,将他扶上车后,李国刚开始呕吐,呕吐物堵塞了其呼吸道,生命垂危,赵长久用手伸进李国刚的喉咙将呕吐物一点点地掏出后李国刚才可以正常呼吸。送到急诊室后,悉心照料,将身上的钱都交出,不够还到处去借钱。11点多李国刚的家属赶到医院,赵长久又安排好其父母的住处,凌晨一点多才从医院离开。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每天往医院跑,虽然一个月后,李国刚离开了人世,其家属对赵长久各方面的帮助都十分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