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里的“美容师”――周信国同志事迹

发布者:test41发布时间:2013-03-15浏览次数:2405


周信国,男,中共党员,后勤服务保障中心物业服务部花房职工。

“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2002年新江大合并组建,只因为工作需要,他放弃了25年的汽车司机工作,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开始了他十多年的没有双休没有节假日的花工生涯。他自学花卉种植技术,十年来,在人员少、任务重、工作量大的情况下,共培育花卉50多万盆,仅2011年为迎接“十年校庆”就培育花卉十万余盆。

他精打细算,不仅不浪费学校一分钱,还为学校节约购置土方、肥料、设备等经费近百万元。他自己动手捡煤渣,拾砂石,填平花房场地并修建花房西门一条3米多长的马路。开垦种花面积1800平方米,整理花卉场地1998平方米。为了节省土方经费,他利用闲余时间组织人员在三角湖边取土。在没有任何机械设备的情况下,每人一个扁担、两个撮箕、一把铲,一步一滑地来回于坑坑洼洼的田梗上,泥土糊满了整个胶鞋,就干脆赤脚上阵。整整20个工作日,共挑土近30方。后来他又不辞辛苦地从房屋拆迁处搬来土砖,用来搭建猪圈、厕所的土砖含有丰富的氮、磷、钾等植物所需的微量元素,用其种花是再合适不过了。他还经常去集贸市场拾鱼的内脏及鱼鳞,将其泡在缸里然后兑水作为有机肥料给花卉施肥。他前后将报废车辆改造了3台平板车,用以平时拖花、洒水、运输等工作。他利用自己的电焊技术焊接温床、大棚等设备,将学校仓库的物品变废为宝,自制养花工具,养花技术愈来愈精湛。建校伊始,花卉品种不足6种,而现有品种53种以上,成活率均高达90%以上。

他是一只勤劳的蜜蜂,几乎365天都围着花朵团团转,无论酷暑严冬,从不间断。每天,他除了要负责花房近3亩的花卉培植外,还负责管理修剪盆景240盆,学校行政楼、校医院、师生活动中心、图书馆等28处花卉的养护和管理,保证了学校23个花器和4个景点花卉常盛不衰。

暑期,他经常在40多度的高温下,每日浇灌两次,每次在校内巡回近5公里,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2008年暴雪,为怕积雪压塌了大棚,他和另六个年纪较大的工作人员轮班铲雪几天几夜,就连过年都没有歇过。大年三十,学校为在校学生举办春节联欢会,他带领工作人员提前布置会场,为学生带去了欢乐,会后他们又顶着鹅毛大雪及时收回花卉安全过冬,恶劣天气时,就在花房值班,以防影响花卉生长。

每一朵花都是一个生命,他用汗水浇灌,用爱心呵护,十年如一日,他不仅美化了校园,改善了师生们学习工作环境,也让我们知道平凡中见伟大,点滴中见真情。(后勤服务保障中心物业服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