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绩效考核 促进集团发展

发布者:test41发布时间:2010-09-21浏览次数:2780


集团为落实去年工作总结提出的进一步完善目标责任管理和绩效管理机制的任务,从4月份以来开展了每月一次的绩效检查考核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绩效检查考核的基本工作情况

(一)集团领导班子重视。总经理郝启荣同志从提高服务质量,增强服务意识,适应我校发展的高度,在集团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作了动员,寒假前夕在办公室工作会议上又提出具体要求,同时,集团调整配备了工作人员,新学期开学第一周开始就反复讨论修改方案,为这项工作顺利开展了充分的思想、组织准备。

(二)按照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集团实际,制定了两级检查考核细则,内容具体,便于操作,增强了严肃性,减少了随意性。为保持工作的连续开展打下较坚实基础。

(三)坚持三个结合的检查方法,为考核提供了翔实的依据,

1、集团检查考核的各部门自查相结合,集团检查考核小组每月事先将考核细则普发给各部门,各部门据此自我检查整改,并对细则提出合理的修改意见,集团检查考核小组和各部门行车良性互动,考核评定标准渐趋合理,考核结果更有说服力。

2、集团内自查和走访学校二级单位相结合。集团在自我检查的同时,小组成员还登门收集学校部分教学部门和业务部门的反映。兄弟单位对此给予了积极的配合,他们对物业、动力两公司的工作予以肯定,同时也坦率地提出意见和建议,集团检查小组成员又及时将上述情况反馈给有关部门,大家既看到自身不足,又鼓舞了士气,明确了整改的方向,增加了前进的动力。

3、将检查考核和每月集中向各部门负责人通报相结合。

集团检查中既有普查,又有重点抽查,对特别敏感部门反复检查,发现问题当天通报部门负责人,集团还在部门负责人会议上通报情况,归纳共性问题,指出个性问题,宣传成功经验和做法,对突出问题提出严肃的批评和整改要求。言而有据,对各部门触动较大,大家认真整改,使检查考核效果一次比一次好。由开始的大部分部门不达标(达标分值为80分以上)到期末的全部达标,个别部门甚至接近90分的优秀标准。

二、绩效检查考核实践取得的初步经验和存在的不足

(一)初步经验

1、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对此项工作的认识,这是搞好服务工作的前提。

集团领导在全体职工大会上宣传动员,集团港大干部职工通过学习讨论,逐步认识到技校检查考核工作是我们努力推进“服务性”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是落实校党委为学校实践科学发展观作出统一部署的实际行动,必然会有很多热点、难点问题,对我们而言,无疑是一种挑战,同时也是一种机遇,我们只有积极面对现实,变压力为动力,才能走出一条适应学校发展和市场要求的新路子。

2、各部门领导亲自抓难点,这是工作取得成绩的关键。

各部门领导对绩效检查考核工作十分重视,每月的通气会后,亲自抓难点,靠前指挥,雷厉风行。

物业公司、动力公司偶是点多面广,找工作中的疏漏不难,但是做好不容易,部门主要负责人深入第一线,针对薄弱环节,当天要求整改,第二天就检查落实情况。一份耕耘一分收获,这两个部门得到学校教职工的普遍好评。

绿化公司过去纪律换上,人心不安,工作是盲人打枣子,打得到是三棍子,打不到也是三棍子。通过学习讨论后,部门领导认识到打铁确实要自身硬,硬着头皮抓整改,一个星期,部门面貌大改观,考勤严谨,人心思齐,工作安排计划性增强,建校以来一直未建立的绿化档案终于起步,他深有感触地说:“工作是越不抓越怕抓,越怕抓就越难抓,现在只要自己以身作则,同时大胆抓,越抓就越好抓,越抓就越对路,心情舒畅,干得蛮有滋味了”。

3、党政配合,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是搞好各项工作的有力保证,

各部门工作在新的学期取得了成效,除了行政管理水平外,加强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也是功不可没的。检查考核中我们了解到,凡是部门党政负责人协调配合,步调一致,部门的工作就不断有新起色。

物业公司党支部书记对有关职工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同时注意挖掘发挥本部门先进人物的示范作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典型引路,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士气,部门服务质量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二)绩效检查考核中也存在诸多不足,主要是:

1、检查考核细则有待完善。第一,检查内容要常改常新,增强针对性,同时标准逐步提高;第二,充分考虑部门实际还不够在要求、分值上还有不堪合适之处,不利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

2、各部门在制定本部门自我检查考核的制度不够完善、机制不够健全,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竞争意识不够强,需要进一步提高。

三、新学年有关工作重点和要求

(一)坚持每月一次的检查考核不放松。

此项工作不是一般的工作检查,也不是权宜之计、应景之作,而是一项随着“服务型”改革不断深入发展,不断提高集团全体干部职工管理服务水平,适应学校改革发展和广大师生不断增长的物资需求的科学发展观的实践,也是集团朝着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的方向迈进的须知举措。

1、坚持与绩效挂钩,不断加大力度,改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能操之过急,一蹴而就,也不能畏首畏尾,裹足不前。改革肯定有阵痛,但只要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持之以恒地努力下去,各部门工作就一定能不断上新台阶,实现量变到质变的飞跃,超级变凤凰,立足校园,走向社会。

2、检查考核内容要与时俱进地充实完善,在分值上作一些调整,使考核更合理,有利于不断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

3、完善有经济承包指标的部门的考核分配工作,研究制订出较为合理的奖惩实施意见,言必信,行必果。

(二)加强制度建设,尤其在健全机制上下功夫。

1、各部门要立足岗位特点和广大师生日益增长不断变化的物资需求,制定有针对性的目标责任制。制度建立过程中,要通过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讨论,使之成为共识,提高执行的自觉性。

2、加强档案健全工作,既要有近期任务安排,又要有远期目标和规划,这是各项工作保持连续健康发展的必备条件,也是管理科学、严谨、上水平的重要体现。

3、认真执行二级考核分配制度,今后各部门要加强自查工作,特别是主要负责人一定要掌握第一手情况,避免“情况不明决心大,心中无数点子多”的弊端,坚决而合理地进行绩效工资二级考核分配。除采购部外,考核至少分出三个档次,每个档次人数比例和绩效工资差额不得低于10%,凡不符合此规定的取消有关部门当月绩效工资,并不予补发。

(三)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党的优良传统,时代发展仍现实强大生命力,各部门党政负责人要坚持通力合作、步调一致抓此项工作。当前,各党支部要着重进行服务意识、竞争意识、惜岗敬业意识和忧患意识教育。大力提倡“比、学、赶、帮、超”精神,促进本部门工作整体向前推进。

几个月的实践证明,绩效检查考核工作是一项克难功艰的工程,也是关系到集团生存发展的重要工作。我们只要坚持不懈地认真开展下去,依靠集团全体员工,发挥出我们的主观能动性和聪明才智,就一定能提升服务质量水平,为促进集团向着“服务经营性”的改革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 集团办公室  吴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