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队伍建设 深化分配改革 促进饮食服务发展

发布者:test41发布时间:2010-09-21浏览次数:2271


今天集团各部门聚在一起共同探讨交流我校后勤集团日常管理工作的经验。我感觉这种形式很好,可以让我们彼此更深入、更全面了解各部门的工作情况,方便在以后的工作中能更好地互相支持、互相配合。

我校后勤饮食服务工作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后勤集团的正确领导下,在公司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以“三服务、两育人”为宗旨,讲团结,求创新,取得了一定成绩。在工作中,饮食服务公司坚持改革与管理并重,统筹安排各食堂、各部门的工作,积极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高校食堂管理的新模式,谋求饮食服务公司的稳健发展。

饮食公司的日常管理工作和其他部门一样繁杂、具体,在此不能一一和大家进行交流,下面我主要和同志们说一说我公司在外聘职工的管理和二次分配方案方面的一些经验和做法。

在新的劳动合同法颁布实施后,我公司按照学校的要求,在全公司的外聘职工中实行了劳动合同制,但我校的聘用方法有所变通,严格来说,外聘职工的劳务关系在腾飞劳务公司,我校各部门和外聘职工的关系实际上属于劳务派遣关系。形式虽然不一样,但外聘职工的劳务关系同样得到了规范,同时按相关规定为他们处理好了社会保障问题,外聘员工依法参加了社会保险,一来解除了他们在疾病、养老等方面的后顾之忧,二来保证了公司用工的规范与安全,合理规避了在以后的日常工作中劳务纠纷的发生。上述是我公司在社会用工上的出发点,但在实际工作中,情况往往发生变化,我公司各食堂、各部门的外聘职工有200多人,因个人的年龄、发展方向、家庭经济情况等原因,有一部分员工暂时不愿意参加社会保险,我公司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同意他们在我公司继续就业,但必须写出书面材料,申请不参加社会保险。这样一来,一方面了了职工个人的心愿,个人收入有所增加,一方面也为公司节省了一笔开支,同时我们还是为这批职工增加了每人每月150元的保险补贴。全体外聘职工对我们的这一做法表示支持和理解,用工投诉现象也基本消失。

在对聘用职工的日常管理工作中,我公司制定了相关的招聘、辞退、劳资分配以及骨干职工的培养和任用办法,比如:根据公司各部门的实际需要,每学期末,各部门报批,公司核定需要的岗位数量,定岗定编,防止各部门任意扩编或缩编,保持公司各部门外聘用工人员的相对稳定。在定编情况下,若因工作的实际需要,确需增加外聘用工,先由部门申报,经公司批准后,向劳务公司申请劳务派遣;对于自行试用人员,在未经公司同意的情况下,一律不得上岗,引起的后果由所在部门的管理人员承担相关责任,公司每月对登记在册的人员进行查核,未经登记在册的人员一律不得发放工资,以便全面掌握各部门的用工情况及财务支付情况。在对聘用职工的劳务支付办法中,我公司将其纳入总的二次分配方案,在食堂班组经营的一线职工,其劳务费根据其班组经营效益,按既定的兑现比例,经食堂主任上下5%的调节后,根据每个人的工作岗位、工作时间、劳动强度和责任范围,合理实施分配。在公司及食堂二线工作的职工,如保管员、核算员、维修工等公司制定了严格的固定工资。考虑到食堂职工的劳动时间长、强度大的因素,其工资标准多数超出了国家规定的本地最低工资标准,同时也体现了多劳多得、按劳分配的指导思想。在食堂管理人员的培养工作中,考虑到公司正式职工平均年龄偏大、工作能力良莠不齐的实际情况,考察任用了一批优秀聘用员工担任食堂管理员,给他们发放管理员津贴,组织他们外出考察、学习,充分发挥他们的工作积极性,树立工作典范,以点带面,在食堂形成一种比服务、比效益、争先进的工作氛围。事实上,他们也能够做到以食堂为家,大胆管理,工作认真负责,在我校的后勤饮食服务工作中付出了辛勤的劳动。

在我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进程中,分配制度的改革是一项重要内容,我公司先后三次修改、完善了二次分配方案,在此,我向大家作一个简单的介绍:

1、指导思想

努力围绕集团“三个转变”为核心开展工作,确立服务第一的思想。一方面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饭菜质量,另一方面,微利经营创造一定的经济效益,保持公司经营各环节的有序、良性循环。同时,“打破铁饭碗、端掉大锅饭”,将按劳分配落实到实处,坚持效益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落实责、权、利,最大限度地调动炊管人员积极性,提高管理水平和工作质量,提高工作效率和效益。

2、运行与兑现方式

⑴对饮食管理公司1235四个食堂,实行核算、采购、分配、价格四统一,按全成本核算运行,各食堂除支付日常运行费用外,聘用职工工资、分担的正式工50%工资、小型维修、低值易耗、临时职工保险等必须纳入成本核算,按比例上缴公司一定利润作为运行费用后,最终达到收支平衡。

⑵公司内在岗正式职工,根据考勤核发工资单工资。其中50%由集团发放给个人工资账户,另50%由公司考核后发放到个人工资帐户。

⑶各食堂聘用的一线工作人员酬金根据各班组经营品种,按食堂规定的比例兑现,原则上多劳多得,上不封顶,下不保底,经考核打分后集中兑给班组,班组长对组内员工根据个人技术等级、劳动强度等实施分配,但工资发放表必须经食堂主任审核,公司经理签字后发放。对经营不善,不能保证班组员工最低工资标准的班组长可作换岗处理;食堂聘用的二线职工,如保管员、核算员、维修工、锅炉工等按公司规定的工资额范围考核后发放。

⑷公司外围聘用职工,如微机房工作人员、采购员、财务人员按公司规定的工资额范围考核后发放。

⑸从20093月开始,所有工资发放一律进入个人银行工资账户,不得以现金方式发放。

另外,我公司还对各食堂进行了每月经济指标、每月经营费用指标以及年度收支预算的核定。同时,为进一步规范饮食公司正式职工补贴及效益奖金的发放,保持职工工作的积极性,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同时合理控制饮食公司的各项支出,防止各部门违规发放各类奖金,根据职工工作岗位、工作时间、劳动强度和责任范围,结合各部门的实际经营情况,对正式职工的加值班补贴、效益奖作出了具体的规定。

集团各部门服务方式不一样,管理特色也不一样,把握服务原则的前提下,以人为本,和谐工作,认真负责把好服务关,切合实际制定管理措施,与时俱进完善规章制度,合适的就是最好的!

 

 

(饮食管理公司  何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