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1927:中共中央在武汉”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者:刘春玲发布时间:2017-12-18浏览次数:856

2017年12月16日07:2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12月16日电 (肖璐欣)“2017年是中共中央迁汉、中共五大、八七会议召开及中央监察委员会成立90周年。为纪念这一系列重要历史事件,进一步增强城市文化自信,传承利用好城市红色文化资源,12月15日至16日,来自全国十几个省区的党史、文博界专家学者齐聚武汉,聚焦“1927大事件”,召开全国范围的大型学术研讨会。


    会议论文集收集了一百余篇论文, 14位论文作者在大会上作学术交流。


    中共五大与八七会议是1927年中国共产党在大革命中心城市武汉召开的两次重要会议。中共湖北省委党校教授张秋实的论文把这两次会议的召开作为一个过程联系起来分析,认为它们恰好处在由大革命后期到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转折阶段。这次转折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第一次转折。任何历史转折都有一个过程,并不是瞬间发生和完成的。中共五大应该是这一转折过程的开始,而八七会议则是这一转折过程的完成。


    武汉革命博物馆馆长论文从实行党内监察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建党的重要思想、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成立的历史背景及其职能等三个方面论述了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的成立在党的纪律建设历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她认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入挖掘研究中央监察委员会成立的历史文化资源,发挥其资政育人的积极作用,将促使我们不断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根本保证。


    研讨会后,参会人员参观了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参会者表示,研讨会是在十九大胜利结束的背景下召开的,这是我们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进一步推进从严治党的最好诠释。


    (责编:张隽、周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