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 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重要战略思想的通知(10月支部主题党日学习材料)

发布者:刘春玲发布时间:2017-10-10浏览次数:3321

 “  ”
鄂学组发〔2017
关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

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重要战略思想的通知
各市、州、县委,省委各部委,省级国家机关各委办厅局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有关企业、高等院校党委:
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督查处理情况及其教训的通报》,严肃通报了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破坏的主要问题及原因、责任追究情况、教训警示。近期,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我省反馈意见指出:一些地方和部门推进环境保护工作,说得多、做得少,喊的声音大、抓的力度小,重发展轻保护、重速度轻质量的思想观念没有根本转变。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强调要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全省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重要战略思想。现将有关事项
通知如下:
一、深入学习研讨,提高政治站位。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
要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主要形式,扎实开展专题研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重要战略思想,认真研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第八章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和第十三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内容,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湖北时提出的四个着力要求和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确保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深刻对照反思,剖析问题根源。

坚持问题导向,在深入研学基础上,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对照新发展理念,对照四个着力要求,对照甘肃祁连山环保督查处理通报,对照中央对我省环保督察整改要求,把自身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刻反思是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重要战略思想,是否认真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特别是绿色发展理念要求,是否认真贯彻落实四个着力和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是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甘肃祁连山环保督查处理通报的教训警示要求,是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对我省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通过对照反思,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坚决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坚决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片面追求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做法,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三、深化整改落实,补齐工作短板。

对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逐一建立问题清单,紧盯生态环境重点领域、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以钉钉子精神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抓整改,下大力气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切实把生态文明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以实际成效兑现承诺、取信于民。要严守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线三大红线,决不允许对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阳奉阴违,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要实行最严格的考核问责制度,抓好《湖北省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的实施和《湖北省实施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细则》的执行,对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造成严重后果,旧账未还又欠新账、环境质量恶化、生态功能退化、环境事件多发高发、群众反映强烈的,不管什么地方什么部门什么人,都要依纪依规严肃问责、终身追责。
各地各单位学习研讨、对照反思、整改落实情况,由各市州党委组织部和省直各工委汇总后,及时报省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办公室综合(第一次上报时间为日)。

  

中共湖北省委两学一做
201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