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服务保障中心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发布者:刘春玲发布时间:2017-06-29浏览次数:1346

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全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江党〔201722号)的要求,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并向基层延伸,现就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一)重要意义。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好发挥我们党政治优势的必然要求,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是凝心聚力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内在需要,意义重大而深远。

(二)主要目标。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结合实际开展“红色引擎工程”,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三)基本要求。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落实到平常。突出问题导向,建立完善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机制;注重以上率下,严格和规范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强化分类指导,针对不同类别的党员明确工作要求;激发基层活力,充分调动党支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探索创新党内教育和组织生活的有效方法;选树先进典型,宣传践行“两学一做”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坚持常抓不懈,防止和克服紧一阵松一阵、表面化形式化、学习教育与思想工作实际“两张皮”等不良倾向。

二、主要措施

(一)坚持学思践悟,强化理论学习

1. 突出重点学习内容。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经常性教育的基本内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领会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组织开展好“一重温两研读”(重温入党誓词,精研细读党规党章、精研细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活动。认真学习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和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视察湖北时提出的“四个着力”的要求,作为引领我中心发展的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确保讲话精神落地落实。

2. 严格落实学习制度。各支部要通过集体学习、交流学习、警示教育、网络学习等形式开展学习教育。中心党委要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制度为主要抓手,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定期开展集体学习和专题研学;组织好典型交流学习,综合运用重点发言和交流研讨、典型现身说法和专家现场指导等方式,发挥先进典型的领学、带学、促学作用;要抓好警示教育学习,把上级下发的各种警示教育资料和严重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作为反面教材,引导党员反躬自省;充分利用网络开展学习,大力推广“党建+互联网”“智慧党建”等做法,制作微党课、微视频,满足党员学习需求,让党员经常受教育。各党支部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坚持“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

3. 制定报送学习计划。中心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每两月至少安排1次,党员集体学习每月至少安排1次,各党支部每季度要组织1次专题研讨。中心党委每年年初按照上级党组织部署,制定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同时统筹指导各个支部和党员安排好学习计划。各党支部每年年初要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制定学习计划,报中心党委。党员领导干部每年年初要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个人学习计划,报中心党委书记备查。

4. 针对性组织学习。区分领导干部、普通党员,采取灵活多样的办法组织党员深学细悟,通过组织编印学习资料、明确阶段性学习重点等方式,不断增强学习实效。调动各个支部的主动性创造性,凡是有利于提高党员参与学习积极性的做法都可以鼓励,凡是有利于提升学习效果的措施都可以倡导。

(二)坚持党员标准,强化行动务实

5. 深入践行“党员常青”。对照合格党员标准,按照党员“学有方向、做有标准、学有标杆、做有底线”的要求,把合格党员具体标准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坚持把“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精神融入党员教育管理全过程,引导党员以“四个合格”为参照系,主动对照、时时检视,列出“不在组织、不像党员、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等不合格表现的负面清单,不等不拖、即知即改。各支部要搭建党员、干部发挥作用的实践平台,设置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重点落实党员设岗定责和承诺践诺,组织党员佩戴党徽亮身份,引导党员时刻铭记党员身份,主动接受党内监督和职工监督。转变干部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积极推动在职党员进社区,结合专业特长认领社区服务岗位,认领困难群众“微心愿”。中心党委要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根据工作实际和党员的技能特长、个人意愿,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帮残助弱、扶贫济困、走访慰问、义务劳动、爱心捐赠等公益性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可以与“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相结合,使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

6. 立足岗位作贡献。要围绕中心工作、落实按照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好岗位职责承诺,履职尽责、勤政廉洁,关心职工切身利益;普通职工党员要爱岗务实,服务育人。

7. 选树宣传先进典型。开展党员“星级争创”活动,发挥星级标准的导向作用和星级评定的激励作用。开展“支部好案例、书记好党课、党员好故事”和“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两个“三好”创建评选活动。各支部要深入挖掘先进党员事迹,利用微信、网络等方式集中组织学习宣传,不断放大典型效应。同时还要注重用身边典型教育身边人,即时表扬表现好的党员,开展“每月一星”评选活动。

(三)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整改落实

8. 经常查找解决问题。各支部和党员要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对照省委巡视整改意见,经常自觉检视、自省修身、自我革命,打扫思想灰尘、进行“党性体检”,要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通过“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讲评、支部组织生活会情况通报等方式公示整改效果,做到边查边改、立行即改、常抓常改。

各党支部要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党员要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

9. 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注意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反映,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各党支部要在组织生活会上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实事求是,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坚持“团结—批评—团结”,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要在日常谈心谈话中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经常咬耳朵、扯袖子,坦诚相见、交流思想,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相互监督。要在民主评议党员中组织党员进行自评、互评,客观公正评价党员表现,帮助引导党员自觉认识问题、自我改进提高,严肃稳慎处置不合格党员。

10. 持续推进基层党建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坚持守正纠偏、治旧控新,紧盯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结合省委巡视整改反馈意见以及学校提出的建议,推进中心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责任制,健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强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提升党委领导中心改革发展能力,要积极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要巩固基层党建专项治理成果,健全防止党员失联的长效机制、党员违纪违法通报和及时处理机制、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督促和责任追究机制。加大对“微腐败”和“蝇贪”的查处力度,着力解决干部乱作为、不作为、侵害群众利益、贪腐谋私等问题。持续抓好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四)坚持领导带头,强化引领示范

11. 带头加强理论学习。中心党委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开展研讨式、互动式、调研式学习,增强学习效果。党员领导干部要有更高要求、更高标准,凡是对普通党员的学习要求,中心领导和各部门干部都要首先做到,并要更进一步、学深一层,争做践行“四个意识”的表率,争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的表率,争做勇于担当、真抓实干的表率,争做讲团结、顾大局的表率,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

12. 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和践行“四个意识”,自觉在政治方向、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主张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两学一做”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必修课,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日常工作生活全过程、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不断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提高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

13. 带头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无论职务高低,都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坚持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各支部书记每季度至少为党员讲一次党课。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参加组织生活提醒机制。

14. 带头严格自律。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注重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注重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15. 带头担当拼搏赶超。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事业观,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第一政绩、把推动学校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服务师生群众作为第一责任。践行“三严三实”要求,重实干、务实功、办实事、求实效,为推动学校和中心改革发展创新做出贡献。

(五)坚持组织引领,强化支部建设

16. 选优配强支部书记。按照选优、育强、管住、用好的要求,切实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和党支部班子建设。突出抓好党支部书记这个“关键多数”,选优配强党支部班子,把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群众公认的优秀党员选拔到支部书记岗位。坚持新任党支部书记任职培训和任前谈话制度,每年对党支部书记进行全覆盖轮训。加强党支部书记履职尽责管理考核,各支部书记每年向支部党员大会和中心党委进行述职,接受评议。

17. 组织开展党组织书记微党课展示活动。按照学校规定书记人人讲党课的要求,为了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领头雁”作用,创新党课方式、丰富党课内容、提升党课质量,中心将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微党课展示活动。

18. 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建立“一单两册”,制定各支部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坚持支部工作手册和党员手册制度,把“两学一做”情况记入支部工作手册和党员手册。发放有助于提升支部书记业务水平、推进支部建设的三本学习书籍。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每年按照党支部建设规范化标准和“星级争创”评定结果倒排确定软弱涣散党支部,建立整顿台账和工作机制,对每个软弱涣散党支部明确党委班子成员联系帮扶,实行责任考核,确保整顿到位。

19. 深化“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坚持把“支部主题党日”作为基本载体,坚持政治点名和政治教育的基本定位,中心党委制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指导书,依据学校每月活动主题,落实“五坚持、四结合”基本内容,强化政治性、体现庄重感,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充分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各党支部要积极参与党建创新项目的探索,积极探索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有效形式和特色方式。

20. 规范和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将“三会一课”与“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深度融合,组织党员在“支部主题党日”开展理论学习、交纳党费、参加服务群众等活动,利用红色教育基地等开展开放式组织活动。各支部每年要制定年度“三会一课”计划并报中心党委备案,如实记录“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对没有正当理由长期不参加“三会一课”的党员,要进行批评教育,促其改正。中心党委将对“三会一课”执行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对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要批评指正;情况严重的,要采取整顿等措施,进行组织处理。

21.强化基本保障。中心党委要加大党建工作投入,要落实好党支部工作运转经费、活动场所、相关津贴、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等保障政策,增强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团结服务群众、推进工作落实的能力。推进“红色阵地”建设,加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的规范管理和投入使用力度。建立“红色基金”,以党建经费为经费来源,充分发挥“红色基金”的政治功能、教育功能,建立党内经常性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对生活困难党员进行重点帮扶,在遭受重大灾害和遇到特殊困难时,党组织即时慰问帮扶,确保“红色基金”用在最需要的地方,用出好效果。

三、组织领导

(一)强化责任落实。中心党委专门研究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统筹谋划,督促检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支部书记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抓谋划、抓推动、抓落实,不能当“甩手掌柜”。坚持两手抓、做到两促进,推动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联系、相互促进,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二)定期考核评估。中心党委要把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职,每年结合总结、述职进行检查和评估,作为评价党委书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

(三)定期开展督查。坚持经常性督查和集中督查相结合,中心党委将定期对各党支部开展全覆盖督查。督查以随机抽查、专项督查、情况通报、重点约谈等方式进行,要通过督查及时总结交流新鲜经验,发现和解决存在问题,防止和克服紧一阵松一阵、表面化形式化、学习教育与思想工作实际“两张皮”等不良倾向。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批评、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