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大学2016年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者:刘春玲发布时间:2016-04-11浏览次数:3040

为切实做好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根据《湖北省教育系统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月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就我校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月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活动主题

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增强全民国家安全责任。

二、指导思想

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的学习普及和实施为主要内容,以广大教职员工、学生为主要对象,结合我校法制教育总体安排和学生认知特点,丰富载体,突出计划性、针对性、有效性,切实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国家安全意识,进一步加强和巩固高等教育系统阵地防线建设,切实维护好国家安全。

三、活动时间

320日至420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415

四、活动安排及责任分工

(一)举办一次专题讲座。以学校广大教职员工和在校学生为主要对象,积极邀请校内外国家安全方面的知名学者、专家为广大教职员工、学生作一次国家安全知识专题讲座。(责任单位:保卫处、宣传部、教务处、各学院)

(二)开展一堂国家安全知识课。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利用思想政治理论课、形势与政策课等向学生宣传国家安全的法律法规知识,积极运用国家安全知识基础课件(省国家安全厅提供),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一堂国家安全知识教育课。(责任单位:教务处、宣传部、保卫处、各学院)

(三)组织一场国家安全知识动漫设计优秀作品评选活动。围绕国家安全有关法律法规,积极组织在校师生开展国家安全知识动漫设计大赛(由于活动的专业性较强,该活动以设计学院、美术学院为主),并在其中遴选5-10部优秀作品,积极推荐报送省国安办进行宣传。(责任单位:教务处、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设计学院、美术学院)

(四)组织一次主题团日活动、班会。以班级、团支部为单位,选取有关国家安全的典型案例或有关国家安全知识主题,组织学生开展讨论,使学生在讨论中充分认识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国家安全意识。(责任单位:学工部、校团委、各学院)

(五)运用多种形式宣传国家安全知识。把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到我校法制教育中,积极运用校报、橱窗、电子宣传屏等传统媒介和校园网主页、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新媒体载体,结合我校法制教育的总体安排,认真开展以《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使广大师生充分认识到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责任单位:宣传部、保卫处、学工部、校团委、各学院)

五、有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国家安全关乎国家的存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顺利进行的基本保证。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加强领导,落实专人负责,纳入法制教育,制订具体方案,认真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二)注重结合,创新载体。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对学校相关教师的培训,提高授课教师对《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的宣传讲授水平。同时,要将国家安全教育有机纳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形势政策课教学内容和学校党团组织活动。要结合各单位、各学院实际和具体对象特点,确定宣传教育的具体内容和形式,通过专题讲座、案例剖析、板报展览、网络宣传、知识竞赛、参观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发放学习资料等多种方式,有重点、有亮点地开展活动,切实提高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

(三)正面宣传,总结经验。各部门、各单位、各学院要坚持正面宣传的方针,做好相关活动的宣传报道,增强活动的影响力和活动效果。要认真做好活动台帐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及时总结经验,于2016420日前向党委宣传部书面报送活动开展情况。联系人:许钰茜电话:84225808邮箱:2278150227@QQ.COM

  

江汉大学党委宣传部

201641